中餐餐桌礼仪有哪些?

1、先请客人入座上席,再请长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入座时要从椅子左边进入,入座后不要动筷子,更不要弄出什么响声来。

2、先请客人、长辈动筷子。夹菜时每次少一些,离自己远的菜就少吃一些。

3、吃饭时不要出声音,喝汤时也不要出声响,喝汤用汤匙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不宜把碗端到嘴边喝。

4、进餐时不要打嗝,也不要出现其他声音。

5、如果要给客人或长辈布菜,最好用公筷,也可以把离客人或长辈远的菜肴送到他们跟前。

6、不要在餐桌上剔牙,如果要剔牙,就要用餐巾或手挡住自己的嘴巴。

和长辈吃饭的餐桌礼仪如下:

1、长辈先动筷子。当我们和长辈在一起吃饭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一个讲究。就是在吃饭的时候,如果长辈没有动筷子,我们晚辈是不能先动筷子的。否则的话,就会被别人说我们没有礼貌。因此,和长辈吃饭的时候,为了表示礼貌,一定要先让长辈动筷子。

2、吃饭的时候尽量别说话。还有,在和长辈吃饭的时候。如果自己不知道要说些什么,那就不要说话。但是我个人建议的是,餐桌上的交谈是必不可免的。所以,我准备吃饭的时候,尽量主动跟长辈交谈。只是在和长辈交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语气。还有,当长辈在说话的时候,不要突然打断长辈之间的谈话。当长辈主动和我们说话的时候,要好好的回答。千万不要装作听不到,这种行为非常的不礼貌。

3、注意吃相。在和长辈们一起吃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规矩。吃饭的时候,不要搞得满桌都是饭,满桌都是骨头等。然后,不要狼吞虎咽,不要像几年没吃饭那种。要小口的吃,但是,咀嚼要快,不要慢吞吞的。并且,长辈给我们夹菜的时候,我们应该要双手端碗接过来,并且要表示感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