铟的用途有哪些?

铟是一种银灰色,质地极软的易熔金属。熔点156.61℃。沸点2060℃。相对密度d7.30。液态铟能浸润玻璃,并且会粘附在接触过的表面上留下黑色的痕迹。

铟是一种多用途的金属,具有熔点低、沸点高、传导性好,氧化物能形成透明的导电膜等特性,其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扩大,特别是近年来,发现铟的用途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在半导体、导体、低熔点合金、铟锡氧化物、硒铟铜薄膜太阳能电池、光纤通讯、原子能、电视、防腐以及其他工业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

那么,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大吗?

铟对人体没有明显的危害,处理铟和铟的半导体器件制作20年以上的经验证明铟对皮肤没有刺激或伤害,未曾见报道过铟的工业中毒,这表明正常的安全和控制是可以避免铟中毒的。铟盐和人体组织破伤部位接触是有毒的,口服铟盐的毒害则较低,小鼠实验表明,致命的铟氧化物量为10g/kg体重,金属铟和它的氯化物、硫酸盐,对于人类的皮肤没有发现刺激性反应,有组织破伤的工作者不应该技术铟或铟盐溶液。咽下小剂量粉末铟或铟的衍生物几乎不发生显著的中毒。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