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从什么时候开始?

伏天从夏至开始算。“夏至三庚数头伏”,意思是从夏至当天开始算,第三个庚日便是头伏的第一天。在古代用天干地支合来记载时间,三庚的庚是十天干中的数字“甲、乙、丙、丁、戊、已、庚、辛、壬、癸”中的第7个字每十天重复一次。

“伏”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在地下的意思,每年有三个伏,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从夏至开始,依照干、支纪日的排列,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起第一个庚日为末伏的首日,末伏为十天。庚日的“庚”字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干中的第七个字,庚日每十天重复一次。伏天的起讫时间每年都不尽相同,大致是在每年的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

2023年入伏和出伏的时间如下:

初伏:2023年7月11日到2023年7月20日,总共10天;

中伏:2023年7月21日到2023年8月9日,总共20天;

末伏:2023年8月10日到2023年8月19日,总共10天,综合来看的话,2023年三伏天总共有40天。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