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中叶,从苏联的第一颗卫星成功上天开始,以美国和苏联为首的多国进行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太空竞赛。随后数千个人造卫星和探测器陆续被送入太空。尽管半个世纪过去了,但专家表示,当年废弃卫星及探测器今天仍有很大一部分仍在地球轨道上运行,成为了所谓的“太空垃圾”。

1972年3月31日,苏联发射了一颗被称为“宇宙482”的金星探测器,该探测器重约495公斤。不幸的是,在发射过程中运载火箭出了问题,该探测器只被送入到地球轨道附近,一直被困在地球轨道上,并以112分钟每圈的速度绕地球飞行。截止到今天,它差不多被困地球轨道上快半个世纪了。

一直以来,来自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东北部的卫星观察员托马斯多尔曼使用了10英寸孔径望远镜,对宇宙482进行了跟踪观察,发现宇宙482是一个亮度很明显的细长物体,并且亮度正在发生变化。不过,这一观测结果并未得到进一步的证实。

多尔曼告诉大家,宇宙482正位于一个奇怪轨道上飞行,远地点距离地球约2735公里,近地点距离地球约200公里。它对地球具有着潜在威胁。这是因为宇宙482配备了带有隔热罩的下降舱,一旦进入地球大气层,那么下降舱将能抵御高温燃烧,最终撞向地面。

近期,多尔曼再次用他的望远镜捕捉到宇宙482的轮廓,发现宇宙482比之前更亮了,唯一的解释是它在高速路过地球大气层时候产生了高温燃烧。这表明燃烧部分很可能是上层航天器,因为像球形下降舱这样的物体不可能被地球大气点燃。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受地球引力捕捉的宇宙482很快就会重回地球。多尔曼认为,今年晚些时候或到明年年中,宇宙482将会真正进入地球大气层,撞向地球。多尔曼幽默地说,宇宙482的下降舱部署了降落伞,尽管释放降落伞电池早就没了,但还是希望它能够带来意外惊喜。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