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小年吃什么食物?

1、饺子:北方腊月二十三的晚上一般要吃饺子,因为这天要送灶王爷上天汇报工作,人们煮好饺子端端正正摆在供台上,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

2、粘糕:山东部分地区每年腊月二十三都要蒸粘糕、吃粘糕。粘糕是用黄米、红枣等做成的一种甜味糕点,意在粘住灶王爷的嘴,使其向玉帝汇报工作时只讲好事。

3、花馍:腊月二十三后,家家户户要蒸花馍。大体上分为敬神和走亲戚用的两种类型。前者庄重,后者花梢。

4、关东糖:关东糖又称灶王糖、大块糖。一年之中,只有小年前后才有出售。关东糖是用小米、麦芽熬制而成的糖制品,它是祭祀神用的。

5、火烧:北方传统食物,一般在腊月二十三祭灶时都要准备火烧。

南方小年吃什么食物?

1、【吃粽子】

小年吃粽子,也叫年粽,这个和我们端午吃的粽子还不太一样,最大的差别就在于馅料,年粽子里面大部分人家放的都是猪肉,因为腊月也是杀年猪的时候,在小年夜吃肉粥,对于考取功名的孩子的来讲,相当的有意义,它寓意年年“糕”重,也寓意着工作顺利。

2、【吃甘蔗】

南方还有吃甘蔗的习惯,甘蔗拥有非常好的寓意,它代表着“节节高”,在小年吃甘蔗,寓意着事业步步高升,而且甘蔗又是甜的,代表着生活甜甜蜜蜜。其实抛开这些寓意不谈,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那就是解油腻,降火也非常的管用。

3、【吃米饼】

吃米饼也是南方的一个食俗,小年吃米饼更多的是大家对新一年的一个期望,因为米饼代表着在新的一年能够顺顺利利红红火火,小年过后就是春节,吃米饼也是对新年的一个非常好的期望,它是一种非常吉利的食物。

4、【吃汤圆】

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一般都是选择吃汤圆,小年吃汤圆的习俗,在南方地区的惠州比较多,他们过小年家里一般都会煮汤圆吃,然后和一家人分享,汤圆象征着团团圆圆,它也代表着快乐,吃完汤圆,把烦恼抛出脑后,开开心心过大年。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