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楼是怎么形成的?

海市蜃楼又称蜃景,是一种因为光的折射和全反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是地球上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其本质是一种光学现象。

由于密度不同,光线会在气温梯度分界处产生折射现象。我们的大脑认为光线总是沿直线传播,但是当光线通过下方温度低、密度大的大气时,就会向下折射,所以大脑中显现的远处物体就会比实际高。

海市蜃楼是一种因为光的折射和全反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平静的海面、大江江面、湖面、雪原、沙漠或戈壁等地方,偶尔会在空中或“地下”出现高大楼台、城廓、树木等幻景,称为海市蜃楼。我国山东蓬莱海面上常出现这种幻景,古人归因于蛟龙之属的蜃,吐气而成楼台城廓,因而得名。

那么,海市蜃楼找到过原型吗?

大部分出现过的海市蜃楼景象,在地球上几乎很难找到原型。有的甚至压根就没有,比如说著名的爱琴海海市蜃楼事件。海边2400人同时在海市蜃楼中看到了古代生活画面,穿着古装的人,古代的建筑,古代的车马。而这一切,单用目前的主流观点,大气光学解释的话,几乎站不住脚。于是,有的科学家,提出了新的看法。那就是,宇宙是多维的,存在着平行时空,多重宇宙。而海市蜃楼是时空错乱导致的,是地球上不同时空的景象记录。也就是说,宇宙中有很多层物质空间。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