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是法定节假日吗

元旦属于法定节假日。元旦,即公历的1月1日,是世界多数国家通称的“新年”。元,谓“始”,凡数之始称为“元”;旦,谓“日”;“元旦”即“初始之日”的意思。“元旦”通常指历法中的首月首日。

元旦不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国历史上元旦一词最早出现是在《晋书》,而中国历史上的元旦是在“正月一日”,而在汉武帝之前正月的计算方法并不统一,所以元旦的日期也就不一样。就这样一直到了辛亥革命之后,为了“行夏正,所以顺农时,行西历,所以便统一。”

那么,国家法定假日调休原则是怎样的?

国家法定节日调休

法定节假日不可以调休的,公休日可以。法定节假日上班用人单位需要支付三倍工资。

根据《劳动法》

第四十四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

(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

(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第一条为统一全国年节及纪念日的假期,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

(一)新年,放假1天(1月1日);

(二)春节,放假3天(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

(三)清明节,放假1天(农历清明当日);

(四)劳动节,放假1天(5月1日);

(五)端午节,放假1天(农历端午当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