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五斗米不折腰是谁?

“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是指陶渊明,成语出自《晋书陶潜传》:“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邪。”

公元405年秋,陶渊明为了养家糊口,来到彭泽当县令。到了冬天,太守派出一名督邮,到彭泽县来督察。派来的督邮是个粗俗而又傲慢的人,他一到彭泽的旅舍,就差县吏去叫县令来见他。虽然陶渊明平时蔑视功名富贵,不肯趋炎附势,但也得去见一见。不料县吏拦住陶渊明说:“大人,参见督邮要穿官服,并且束上大带,不然有失体统。”听完,陶渊明长叹一声,道:“我不能为五斗米向乡里小人折腰!”说罢,索性取出官印,把它封好,并且马上写了一封辞职信,随即离开了彭泽。

那么,五斗米是多少斤?

五斗米是75斤。

斗是中国市制容量单位(十升为一斗,十斗为一石)量词,计算容量的单位。1石=10斗=150斤=75千克,1斗=10升=15斤=7.5千克,1升=10合=1.5斤=0.75千克,因此五斗米是75斤,即47.5千克。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