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食节和清明节的区别有哪些?

寒食节和清明节的区别是习俗不同。清明节和寒食节是两个节日。寒食节在清明节的前一二日。它们两者历史都很久,并且经过了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清明节历史悠久,源自上古时代的春祭活动。古代一年中分春秋二祭,后来的春祭逐渐演变成我们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节。

当然,清明节的习俗,不光是祭祖这一项,除了礼敬祖先,慎终追远外,还有踏青郊游、愉悦身心的主题,“天人合一”传统理念在清明节中得到了生动体现。清明节在逐步演变发展过程中,逐步融合了寒食节的一些习俗。在民间的传说中,寒食节是为了纪念晋国的忠臣介子推,而特意设立的节日。

那么,寒食节有什么风俗活动?

1、吃冷食传说介子推在寒食这天被烧死在山上。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忠臣义士,寒食节不生火,而是吃冷食。常见的冷食有凉粉、凉面、凉糕、艾团等。

2、祭祀南北朝之前,寒食祭祀称为“野祭”。后来,唐代官方把这天设置为扫墓日。民众、官府、皇家都会在这天祭祀扫墓,添土烧纸。以寄托哀思,告慰先人。

3、插柳寒食节是柳树发芽的时间,人们在寒食节这天,喜欢折柳佩戴、把玩。民间有“清明(寒食)不戴柳,红颜成白首”之说。寒食节阴气重,插柳可以辟邪。

4、踏青在扫墓之后,可以和亲人一起踏青游玩。踏青也叫踏春。在春天到来之际,欣赏美景,开阔心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