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退保流程有哪些?

1、到保险当地公司的柜面去人工办理退保,只需要携带好身份证、保单和银行账户,填写好退保申请书,并咨询退保所需具体资料;

2、根据保险公司要求准备好退保资料,一般是需要准备解除保险合同申请书(可在保险公司官网下载,或在保险公司线下服务网点填写)、保单、投保人身份证、保费缴纳凭证等;

3、携带好退保资料前往保险公司柜台申请办理退保手续。

4、资料审核通过后,要求投保人填写解除保险合同申请书,保险公司一般会收回保单,退保金会在约定时间内退还到投保人指定的银行账户中。

保险一年退保能退多少?

保险买一年退保一般只能退保单的现金价值了,具体现金价值在保险合同条款中会有明确说明。对于保险买了一年想要退保这种情况,很明显已经超过了保险产品的犹豫期,对于超过犹豫期的,通常是按照合同规订的保单现金价值来退的。

一般情况下,客户在购买保险产品后,只有在保险产品的犹豫期内进行退保,才可以全额退款,保险产品的犹豫期就好比我们在线上购物的七天无理由退货是一个道理,犹豫期就相当于是保险公司提供给消费者的一个后悔期,有部分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时可能会因为看保险产品合约不仔细,或者是盲目跟风购买到不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对于这种情况,投保人就需要退保,那么犹豫期就是保险公司提供给消费者的后悔期,通常保险产品的有逾期为10天或者15天,只要投保人在犹豫期内退保,那么保险公司通常就会全额退保,只扣除一定的工本费用。

对于保险买了一年想要退保这种情况,很明显已经超过了保险产品的犹豫期,对于超过犹豫期的,通常是按照合同规订的保单现金价值来退的,按照现金价值来退保,有很大一部分保费会被保险公司扣掉。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