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应莹去年接受媒体采访,在回答最后一个问题“对于徐翔案,你还有什么期望”时,她是这么说的:”我们希望,也非常相信人民法院会秉公处理,尽快甄别和公平对待尚处查封、冻结状态的合法资产。我们希望徐翔早日归来。“

股神徐翔正在闹离婚。

2019年3月20日,徐翔妻子应莹向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递交《离婚起诉书》,“请求离婚,孩子的抚养权、财产依法处理”。应莹称被告徐翔长期被关押,原告应莹只能独立抚养孩子,生活困难,致夫妻关系失和;她在起诉书中提出四点请求:

一、判定原告应莹和被告徐翔离婚;

二、判定双方所生之子由原告应莹抚养;

三、请求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四、本案诉讼费由被告徐翔承担。

其中的核心,依然是“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而应莹提出与徐翔离婚,本就是为了保全被查封的财产。自徐翔出事之后,包括徐翔、应莹夫妇,以及双方夫妇父母名下的所有资产都被冻结,甚至包括徐翔很多朋友名下的财产都被冻结。

最近,徐翔妻子应莹出来接受多家媒体专访,也正是出于这个目的。

众所周知,私募行业从业者均很低调,比如徐翔在被捕之前、就没有照片流出、其样貌也仅限于圈内少部分人才知道。作为徐翔的妻子,应莹这次主动接受采访,而且是主动去谈和徐翔离婚这种、相对不那么正面、而且涉嫌隐私的信息,一定是出于某种目的、包含特定诉求的。

事实上,在2018年6月,应莹就主动接受媒体采访,并主要谈了财产查封和冻结的问题。

在那次采访中,应莹表示,徐翔出事之后,他父母、岳父母及自己家庭名下所有银行账户和包括股权、房产等在内的所有资产,都被查封和冻结 —— 包括应莹父母实际居住的一套房产。

但其中,有一些属于合法财产,属于应莹和徐翔的夫妻共同财产。根据法律规定,这些合法财产应该返还家属,并对夫妻财产进行分割。

此外,徐翔母亲郑素贞也对于属于她个人那部分合法财产被查封和冻结,存有异议。

事实上,徐翔的财富积累主要通过两个阶段完成:第一个阶段是他在宁波做股票,第二个阶段是2010年左右,徐翔北上成立泽熙私募基金之后。郑素贞表示,在第一个阶段,徐翔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宁波做股票的时候,最早的本金是她的积蓄;在第二个阶段,她只是泽熙私募基金的LP之一,徐翔出事之后其他LP的资金基本都赎回,但她的资金全部被查封。

最后,应莹还表示,徐翔很多朋友因他而受到牵连,他们资产受到冻结、至今依然未能解封,对此他们夫妇都很内疚。

可以看出在去年年中,应莹已经困难到没有房子可住,甚至需要朋友的接济才能生活下去。所以除了照顾孩子和双方父母之外,她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保全徐翔被冻结的财产上。应莹去年采取得策略是财产分离以及重新认定 —— 即,将徐翔的财产,徐翔父母的财产,徐翔岳父母的财产分离开来;如果不能拿回所有,那么至少可以拿回其中的一部分。

今年相对去年更为激进的提出了离婚,依然是为“财产分割”开启法律程序,也是之前策略的延续。可以说,徐翔离婚一案,保全财产才是背后的真实目的。至于应莹所说的夫妻感情恶化、已经半年没有去探望徐翔,相信都是为离婚提供依据的提早布局。本来婚姻就是财产制度,对百亿资产的大户人家尤其如此。

而公开离婚诉讼并主动接受采访,其实也是通过舆论变相给法院等机关施压。应莹的一系列行为,整体来看依然是一次纾困行动。按照徐翔130亿元合法财产估算,如果要分割资产,应莹可以获得超过50亿元资产。虽然徐翔的合法财产的解禁恐怕还要拖很久、甚至前途未卜,但至少可以通过离婚,先“抢救”出一部分来。

正如应莹去年接受媒体采访,在回答最后一个问题“对于徐翔案,你还有什么期望”时,她时这么说的:

”我们希望,也非常相信人民法院会秉公处理,尽快甄别和公平对待尚处查封、冻结状态的合法资产。我们希望徐翔早日归来。“

公平对待冻结状态的合法资产,放在了徐翔早日归来之前。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