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正在大举借债,预算赤字有望达到每年1万亿美元,而且还在上升。然而,债务的泛滥并没有将利率的水平推高,也没有加剧通货膨胀。美联储的目标是将通胀率维持在2%以下。

“这是一个爱丽丝梦游仙境的世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表示。

这是日本长期以来所熟悉的一种情况,欧洲可能正在逐渐习惯。在美国,这促使政策制定者重新考虑如何管理公共财政和利率。可能的结果包括更大的政府赤字和债务,以及更快的通胀——所有这些都是经济学的诅咒。

巫术经济学?

在国会,一场关于财政政策的斗争正在酝酿之中。激进的民主党人抓住公众对赤字越来越宽容的机会,提出了代价高昂的新方案,比如由纽约国会女议员亚历山大-奥卡西奥-科尔特斯倡导的“绿色新政”(Green new Deal)。该计划是这样的:如果唐纳德-特朗普总统能够在不惊吓债券市场的情况下,通过为企业和富人减税来推高赤字,为什么民主党人就不能对他们喜欢的支出方案采取同样的措施呢?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对他们如何制定政策进行正式评估,并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在他们所抱怨的加剧通货膨胀上,但“力度不大”。在2018年四次加息之后,美联储今年1月宣布暂停加息,令市场感到意外。投资者现在押注美联储今年馀下时间将按兵不动,且其下一次降息的可能性更大,而非升息。

与此同时,在学术界,左倾经济学家正在就政府债务的有效性展开辩论。其核心是所谓的现代货币理论,这是一所异端的经济学派,主张美国可以在不担心破产的情况下实现更大的预算赤字,因为美国自己印钞票。

主流民主党经济学家抨击了这一理论。美国前财政部长、现任哈佛大学教授拉里-萨默斯曾表示,这就像巫术经济学,承诺免费午餐。

但这种反弹掩盖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即使是像萨默斯这样的权威人士,对赤字的容忍度也越来越高。布兰查德今年1月在美国经济协会发表的主题演讲中说,由于利率处于低位,而且很可能会保持这种低位,政府债务不必成为一个可怕的问题。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上周回到这个主题,向记者们描绘了这个假设的情景:“现在是2050年,全球气温上升了5%,世界末日即将来临。在那个时候,假设我们还活着,我们会说,‘听着,伙计们,这并不好,但没有债务。’”

美联储对广泛审查战略、工具和沟通
实践的视野较短,这一想法借鉴了加拿大央行的做法。它正在寻求外界的意见,并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得出结论。

最重要的是如何应对通胀。鲍威尔排除了提高2%的目标。但他也表达了对美国陷入反通胀螺旋式上升风险的担忧。

这就是20多年前日本发生的事情——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由于日本预期物价将继续下跌,消费者推迟购买,企业搁置扩张计划,而日本央行的零利率政策也未能吸引他们。最终,廉价资金和预算赤字的组合成功地提振了需求,但只是在多年失去增长之后。

“诱人的想法”

在3月8日的一次演讲中,鲍威尔提出了一种从货币方面对抗“低通胀综合症”的方法。他表示,美联储可以采取一种“补偿性”策略——在当前这样的经济景气时期,让通胀高于目标水平,以抵消物价上涨放缓的影响。

其目的是巩固公众对物价走势的看法,从而避免陷入通缩陷阱。鲍威尔3月10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们希望把通货膨胀预期控制在2%左右。”

当然也有风险。如果消费者和企业决定放弃价格稳定的目标,那么通胀率可能会远高于美联储的预期——就像上世纪70年代通胀率达到两位数时那样。

MMT型财政政策也有风险。这可能为一系列耗资巨大的项目打开闸门。“这是一个非常诱人的想法,这意味着我可以把钱花在任何东西上。”负责任的联邦预算非盈利委员会主席玛雅-麦克金尼斯表示。

总之,对通胀和赤字采取自由放任的做法,可能会唤醒债券市场的警惕者,并导致长期利率飙升。

不过,到最后,美国可能别无选择,只能调整政策,以适应它所坚持的“镜子经济”。萨默斯在本月与英国央行高级经济学家卢卡兹-雷切尔合著的一篇论文中指出,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许多工业国家。他写道,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回应,“就有重蹈日本覆辙的风险”。(仲夏)

腾讯证券3月15日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