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媒体及社交网络上,不少文章都在爆吹越南经济。甚至有分析认为,越南不但是重要竞争对手,甚至会威胁到中国。

越南经济近些年的快速发展毋庸置疑,而且其经济韧性很强,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都能保持平稳增长。

越南经济的快速增长,有三大驱动力:

首先,越南人口结构非常年轻化,这让其用工成本低廉。2015年越南年龄中位数仅为30.4岁、而中国为37岁;河内和胡志明市2018年的最低工资标志为398万越盾/月,折合人民币1150元不到,明显低于中国。

其次,越南有宽广的海岸线和大量贸易协定助力越南出口。在2015年和2016年,同类新兴市场国家出口普遍负增长的情况,越南出口增速依然能够超过7.5%。其中,出口额占比最大的手机及配件、计算机及元件等,过去5年复合增速超过25%,纺织服装和鞋子复合增速也超过10%。

最后,越南国内信贷高速扩张,以及外资大量涌入助力经济发展。目前越南总投资中将近25%都是外资贡献,手机等行业出口几乎被外资垄断。

即便如此,以上优势落在宏观经济数据上来看,越南2018年全年GDP增长率达到7.31%,创下自2008年以来最高值。也就是说,最近十年越南经济增速的峰值也就7.31%;如果与中国相比,这个数据也并不算很高。

根据越南统计总局去年年底公布的数据,越南2018年现价GDP规模达到5530多万亿越盾,约合2390亿美元;人均GDP为5850万越盾,约合2587美元。

如果按照当下汇率计算,山西省2018年GDP总量约2512亿美元,排在全国第22名;贵州省2018年经济总量约2211亿美元,排在全国第23名 —— 越南2390亿美元的经济总量,介于山西和贵州之间;如果按照中国的一个省来计算,其经济总量只能排在第23名,尚不如山西省。

此外,越南2018年经济增速是7.31%,贵州经济增速为9.1%。贵州过去十年平均增速超过10%,越南的峰值增速不过7.31%:如果两者都维持当下的经济增速,贵州GDP最终超过越南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越南的地位位置和经济规模都和贵州相当,但总人口将近1亿、是后者的3倍,贵州只有3000多万人口。也就是说,越南的人均GDP接近于贵州的三分之一。

综上,前有山西堵截,后有贵州追赶,越南究竟强在哪里,又如何能够威胁到中国经济?

事实上,中国当下的产业发展战略是工业体系的整体升级,即高端寻求突破、中低端稳固阵地。如果非要谈越南对中国的威胁,不过是在中低端稳固阵地这个目标的小骚扰,所谓威胁根本无从谈起。

从资本的角度来看,一定是要捧着像越南这样的、新的低成本之地;媒体又是从属于资本的,所以各种吹捧越南、甚至将其描绘为中国的重大威胁,就不新鲜了。

除此之外,由于中国楼市调控、以及金融去杠杆,让之前的炒房团和P2P被迫出海发展;其中相当一部分顺应越南经济发展大势,将“投资越南”包装成几十倍收益的大买卖。

事实上,包括越南在内、诸多东南亚国家的房子,在四年之前就被中国买家陆续买入。尤其是去年下半年,由于棚改终极让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结束;没有赶上这一波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趋势的、痛心疾首的那部分人,就纷纷把资金投入到越南,让成交量开始呈现出几何级别的爆发。

这也是媒体及社交网络上,很多自媒体把越南都吹嘘成“小上海”的原因,实际上就是引诱国内“韭菜”接盘的。

越南近些年来的经济发展是客观事实,但并没有网上吹嘘得那么好;网上的大肆吹嘘,背后基本都是有经济利益、有自己“小九九”的。就像国内对比特币的政策抑制,让越南成为海外一个重要的比特币据点一样;那些通过空气币割韭菜的操作,和引诱国人投资越南的操作也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东南亚尤其越南,毫无疑问是机遇之地,但也是危险和骗局并存之地。切不可为新型骗局所惑,投钱过去接盘,也不要轻信这种唱多越南、唱空中国的声音。

越南,就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头戴媒体光环的贵州,如果你觉得当下在贵州买房投资不是一个好选择,那么越南也是一样的道理。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