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汇信报道,2019年以来,美联储带头放“鸽”,全球多家央行货币政策趋向宽松。在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带来的估值修复下,全球股市持续慢牛上涨,市值大幅增加,部分市场股指2019年以来的涨幅均超过两位数。

股市反弹

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球股市市值约为74万亿美元,较2017年下跌近15%,大约蒸发近13万亿美元。彭博社2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股市在2019年开年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市值已增加超过9万亿美元。

截至2月27日,中国内地股市的上证综指、深证成指2019年以来分别上涨18.44%、24.39%。香港恒生指数同期累计上涨11.27%。

美股市场方面,美国三大股指2019年以来均涨超11%。截至上周,道指已连涨九周,创1995年以来最长连涨周数纪录;同期纳指也连涨九周,创2009年5月以来最长连涨周数。与此同时,美国三大股指正在不断逼近此轮“最长牛市”高位。

欧洲主要股指中,法国CAC40指数、意大利指数、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从全球资金流向来看,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截至2月20日,2019年的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受欢迎程度远高于发达市场股票型基金,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已累计吸收超过230亿美元流入,而同期发达市场股票型基金的资金赎回总额超过500亿美元。

多重利好因素支撑

全球股市慢牛态势显现与部分经济体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从紧缩趋向宽松等因素不无关系。

首先,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趋宽,令投资者对未来市场流动性的预期相对乐观。年初以来,美联储在加息和缩表问题上表现出更为谨慎、鸽派的倾向,承诺对加息进程“保持耐心”。伴随美联储带头“转鸽”,各国央行纷纷向市场释放宽松信号。印度央行2月7日的意外降息打响了今年新兴市场降息第一枪。随后澳洲联储也改变了口风,称加息和降息的可能性更加趋于均衡。此外,欧洲、英国和日本央行近期均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这或许预示着未来将有更多国家跟进,在全球范围掀起一轮降息潮。

另外,全球股市2019年开年以来的涨势,也与2018年的超跌行情有关。汇信援引分析人士指出,全球本轮慢牛行情启动前,权益资产的定价中已经包含了足够多的风险预期,股票估值水平处于历史较低状态。无论是与大类资产收益进行比较,还是基于绝对回报进行评估,权益资产已经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不过风险资产的回升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对资产下行风险担忧有所减少。目前全球资金流动在本质上依然以防御为主,EPFR周度报告显示,在截至2月20日的一周内,该机构追踪的全球股票型基金出现127亿美元的资金赎回,在过去15周以来第12次出现资金净流出,而全球债券型基金获得45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表明市场对全球股市涨势能否持续仍持怀疑态度。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速和企业盈利增速放缓也将对全球股市形成考验。

中金网汇信APP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