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5月31日晚,伴随着《湾区少年与法同行》开场舞音乐响起,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南沙)青少年守护者联盟1+9+N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南沙万达广场正式拉开序幕。

记者了解到,本次系列宣传活动由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会同南沙区民政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镇街、学校、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结合9个镇街特色,以多元素化主题内容、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开展,力求做到“一镇街一主题”,以点带面,合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守护者联盟”,扎实推进南沙区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犯罪工作,形成具有南沙特色的粤港澳大湾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新格局。

启动仪式中,北培中学、南沙实验小学、北达技工学校等学校师生代表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反诈骗小品、艺术体操、民乐歌曲等精彩表演,引来了众多市民群众驻足观看。由区公安分局民警潘登演唱的《追寻》铿锵婉转、荡气回肠,令人动容。在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竞答环节,观众积极参与,展现出较好的法律知识素养。

反诈骗小品。通讯员供图

现场还设置了群众咨询互动区域,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南沙街道办等多个单位在现场开设了多个涉未成年人保护知识版块,涵盖了反诈、禁毒、交通安全等多项内容,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一主题,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普法宣传及咨询答疑服务。

艺术体操表演。通讯员供图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区公安分局主动探索,先行先试,整合全局涉未成年人的工作职能,于2022年5月成立广州市公安机关首个未成年人警务专职机构——南沙区公安分局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犯罪专班,打破原来多种警务资源分散的模式,统筹涉未成年人警务,有效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最大限度做到未成年人双向保护。

现场开设了多个涉未成年人保护知识版块。通讯员供图

南沙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处组织大队副大队长、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犯罪专班成员朱顺超介绍,专班由4名民警和1名辅警组成,牵头整合南沙区公安涉未成年人的所有警务工作,并联合区民政、妇联、镇街等有关部门,形成一个共同帮扶救助体系。

记者了解到,专班坚持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立足公安机关职能,以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为切入点,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各尽其责,共同筑起未成年人保护屏障。自成立以来,专班将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宣传工作列为常态化业务开展,定期组织对全区279间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全覆盖安全大检查、大宣讲活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