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文言文是以古汉语口语为基础的书面语,在远古时代文言文与口语的差异微乎其微。


(相关资料图)

2、现今文言文是中国古代的一种书面语言组成的文章,主要包括以先秦时期的口语为基础而形成的书面语。

3、春秋战国时期,用于记载文字的物品还未被发明,记载文字用的是竹简、丝绸等物。

4、随着历史变迁,口语的演变,文言文和口语的差别逐渐扩大,“文言文”成了读书人的专用。

5、文言文是相对现今新文化运动之后白话文来讲的,古代并无文言文这一说法。

6、其特征是注重典故、骈骊对仗、音律工整,包含策、诗、词、曲、八股、骈文等多种文体。

7、经过历代文人修饰越显浮华,唐代起文学大家韩愈等发起“古文运动”,主张回归通俗古文。

8、现代书籍中的文言文,为了便于阅读理解,一般都会对其标注标点符号。

9、拓展资料:文言文的常见虚词:而:表并列、递进、承接、转折、假设、修饰、因果关系。

10、且:相当于“啊”何:什么;怎么样;哪里;多么;为什么;怎么;啊;通“呵”,喝问。

11、若:如同,像乎:表疑问;相当于“吗”;表感叹;表祈使或命令,相当于“啊”“呀” 。

12、所:也乃:你,你的;他的;此,这;这样,如此。

13、其:他(的),她(的),它(的);其中;难道;怎么。

14、常见的虚词还有:也、则、以、者、因、之、为、于、兮、焉、与、莫等。

本文就为大家分享到这里,希望小伙伴们会喜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