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刚刚宣布了迄今为止观测到的最大规模、遥远的黑洞碰撞,此外还发现了另外三起黑洞碰撞事件。截至目前,科学家们已经观测到了 10 起类似事件。 在上周末于马里兰州举办的一场科学会议上,研究人员们聚集一堂,充分讨论了与引力波相关的最新研究。引力波是时空中的“涟漪”,通产由两个勿扰彼此旋转的物体而引起。最强的引力波,来自于黑洞、或者中子星等极其致密的物体的碰撞。

想象图(via:LIGO)

2017 年 7~8 月期间,小型但强大的引力波制造者名单上,又多了四位新成员。

首先是 7 月 29 日发现的那一个,作为有史以来最大、最遥远的两个黑洞,其距离地球 50 亿光年、重量约为太阳的 80 倍、。

引力波以光速传播,因此这次巨大的撞击事件,其实发生在 50 亿年前。

在那个时候,我们所处的这个太阳系,甚至都还没有形成。两者的结合是如此震撼,约五个太阳的质量,被转化成为了另一种形式的能量 —— 重力波。

新宣布引力波时间的质量图表(LIGO-Virgo / Frank Elavsky / Northwestern)

2017 年 7 月 29 号那天,地球才接收到了这一信息。

包括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在内的科学家,在 20 世纪初首次提出了引力波的概念,但直到 2015 年,研究人员才发现了它们的蛛丝马迹。

地球上的研究人员们,必须使用巨大的观测台,但目前数量相当稀少。

最近的这项发现,是通过美国的两套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以及位于欧洲(意大利)的 Virgo 探测器找到的。

两颗中子星碰撞产生引力波的示意图(Carl Knox / OzGrav)

自 Virgo 于 2017 年 8 月上线以来,它和 LIGO 有了不少的重大发现,比如去年 10 月宣布的中子星碰撞观察。在那之后,两套设备都处于停工检修和维护升级的状态,为下一轮观测做准备。

官方表示,LIGO 的第三次观测计划,定于 2019 年初开启。仪器更新后的 Virgo 探测器,亦有望再次参与其中。

Scientists have finally found gravitational waves(via)

天体物理学家们希望,下一次观测可以发现更多的碰撞。不过在未来几十年内,它们还会持续更新。

欧洲宇航局(ESA)和美国宇航局(NASA)正在合作开发一款名叫激光干涉仪空间天线(LISA)的太空天文台。

它由三个相隔数百万英里的太空船组成,大小和所处的位置,意味着它能够探测到地球上难以探测到的引力波。

LISA 计划于 2030 年代之前发射,不过中国也在今年夏天,宣布了将建造两个空基引力波探测器的计划。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