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图)

在东至县洋湖镇北山村美洲大蠊养殖基地,几位工人正忙碌着给“小强”清理粪便、卵鞘,准备饲料,打扫巢穴……曾经人见人怕的“黑虫”如今成了助力北山村脱贫走向致富的“金虫”,“虫药经济”在冬至洋湖镇北山村“开花结果”。

“这里是‘蟑螂’生活的地方,目前它们正处在产卵的阶段,等过1个月产卵结束,成虫就可以拿去卖了,作为中药在市场销售,然后我们又开始养殖新一轮的幼虫。”北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承介绍道。

据悉,美洲大蠊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蟑螂,是蟑螂中体积最大的一类,广泛用于中药材,以美洲大蠊为主要成分的好医生康复新液临床运用20余年,安全性高,药效显著,同时基于美洲大蠊研究成果研发的“生命活素”牙膏、“雨林新生”系列化妆品等也已上市销售,抗肺癌中药“美蠊胶囊”正进行临床前研究,所以美洲大蠊的用途极其广泛。

“正因为它较高的中药价值和广泛的用途,所以它的经济价值也非常高。别看这小东西不打眼,却浑身是宝,成虫干品目前在亳州中药材市场约40—50元/公斤,死了烘干也能卖,甚至大蠊的粪也是高级的有机肥料,目前的养殖规模年产约4吨干品,预计10万元的利润,我们卖活体的话收入就更可观了。”北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麻鹤垣介绍。

美洲大蠊不仅经济价值高,而且还是绿色循环生态农业的代表一环。养殖基地采用全封闭生态化人工养殖,不带任何致病细菌,不产生任何养殖肥料,不对环境造成任何压力。同时,美洲大蠊的食用饲料是由“有机废弃物纤维化项目”生产的饲料,简单来说就是秸秆、菜秆等经过粉碎加工后的产物,蟑螂产生的粪便又可以用作有机蔬菜生产基地的肥料,一条完成的循环经济链就这样形成了。

在这个皖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美洲大蠊养殖基地,“药用昆虫”名片让这个原本不起眼的小村庄“闪闪发光”,周边的村庄地区纷纷前来观摩学习,探索“虫药经济”发展经验。下一步,北山村将充分发挥美洲大蠊产业集约化优势,推广“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纵深产业到户,探索美洲大蠊初加工,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让“美洲大蠊”成为带动全村村民共同走向致富的“金虫”。(吴慧君)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