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银行不建议等额本金?

1、发生小额逾期情况

按照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在偿还月供的时候,借款人每个月的还款金额是不一样的。

首期的还款金额是最多的,优先偿还本金。每月利息随着本金的归还逐月递减,从而得出的每月还款额也会不同。

在这样的还款方式下,借款人很容易忘记自己当期应该还的月供是多少。比如说借款人上个月的月供金额是2400元,本月是2340元,但很多借款人会往还款卡里存2300元,或者2500元。

要么多存,要么少存,很容易导致月供发生小额逾期情况,对借款人的征信产生不小的影响。

2、前期还款压力非常大

等额本金,适用于前期收入较高、前期希望归还较大数额本金的人群,相同的时间里,本金还得多,利息支出就产生的少,可以节省一些钱。

那么想要使用等额本金,借款人在还款前期,收入情况要比较良好。如果借款人收入不是很稳定,忽高忽低的话,还款压力就会很大,很容易发生逾期情节。

3、可盈利空间降低

对于银行来说,之所以发放贷款,自然是为了盈利。等额本金跟等额本息比较起来,贷款利息较低,银行可盈利的空间自然也会降低。

那么,等额本金银行好批吗?

难。 因为等额本金开始时还款额相对较大,对收入的要求相对较高,也就比同年限的等额本息难批准。 银行不给等额本金的原因主要有,该种还款方式对于用户的还款能力要求比较高,前期还款压力大,因此很可能出现前期就逾期的风险;其次等额本金还款方式每月还款金额不一样,用户很容易出现少还、漏还的情况造成逾期;再有就是等额本金总利息少,银行赚取的利润也相对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