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为什么是避险货?

主要是因为日本长期以来实行低利息政策,因此日元的借贷成本低,在国际上,许多投资者都是通过借入日元,再换成其他货的方式进行投资。除此之外,日本强大的经济实力,稳定的社会环境也是其成为避险货的主要因素之一。

日元成为避险货,既有历史的原因,也受到诸多社会经济因素的影响。首先是基本面因素。一方面体现为稳定的值和较低的通胀水,另一方面体现为货发行国经济的规模、结构和韧和隔绝外部冲击的能力。其次是金融市场发达程度。再次是市场开放程度。避险货需要自由可兑换,且金融市场足够开放。

那么,日元避险属怎么来的?

一是,在2011年日本东部大地震之后,日本经济出现比较大的冲击,然而日元却进一步升值。IMF分析的原因是当时人们期望日本保险公司将大量的外国资产出售后汇回日本国内,可后来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

二是,2013年初,围绕意大利选举的不确定曾经导致日元兑欧元在一日之内大幅升值5.25%,兑美元单日升值约4%。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