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利率是什么意思?

年利率是指一年的存款利率。所谓利率,是“利息率”的简称,就是指一定期限内利息额与存款本金或贷款本金的比率。通常分为年利率、月利率和日利率三种。年利率按本金的百分之几表示,月利率按千分之几表示,日利率按万分之几表示。

当经济发展处于增长阶段时,银行投资的机会增多,对可贷资金的需求增大,利率上升;反之,当经济发展低靡,社会处于萧条时期时,银行投资意愿减少,自然对于可贷资金的需求量减小,市场利率一般较低。

那么,年利率和年化利率的区别有哪些?

1、含义。年利率和年化利率最大的区别是年利率是固定的,而年化利率是浮动的。年利率是按年计算的。年化利率是指通过产品的固有收益率贴现到 全年的利率,即任意一段时间折算为一年的利息,不是实际收入的概念,而且年化利率会发生变化。

2、计息。年利率是以一年为单位的。例如一年定期存款年利率1.5%,2年定期存款年利率2.5%。而年化利率有可能是1天、2个星期到N天等任意一段 时间折算成一年的利息。例如某日息是万分之3年化利率计算公式就是万分之3乘以365天等于7.6%。

3、期限。年利率期限都是按年算,一般都说某理财1年利率、5年利率、10年利率等,都是按照一年的倍数算的。而年化利率计算的时间一般是1-365 天之间的任意天数。例如,余额宝7天年化利率3.7%,就表示把余额宝7天的利率折算成一年的利率。

4、收益率。按照年利率计算收益的银行定期产品居多,定期理财产品如果要提前支取,折损率比较高,一般定期理财产品赎回只能按照活期计算利 息,比较不划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