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早间,日本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核废水。

我国专家表示,福岛大量废水向太平洋排放后,必将导致放射性核素在排放点附近海域的海洋沉积物和海洋生物中富集,部分核素将随洋流等向其他海域迁移、扩散。

因此,日本此举遭到了全球多国群众的抗议,其污染将涉及到整个太平洋沿岸地区,甚至一些日本国民都十分反对将核污水排入大海的措施。

对此,日本首相菅义伟公开回应称,不能再推迟解决福岛核电站不断增加的核污水。他表示将从科学角度说明排放方案,以便国内外对安全性问题达成理解。

据悉,日本政府设置的小委员会总结的报告书认为,稀释到低于标准浓度将向大海或大气中排放的方法更具可操作性,东京电力公司将以2年后能开始向海洋排放核废水为目标,开展具体准备工作。

有科研人员表示,发生过事故的日本福岛一号核电站内的水,即使经过仔细清洗被排到海洋中,仍可能导致放射性同位素留存在包括鱼类等海洋生物体内,继而在人体内积累。

而中国是日本的近邻,不论日本排放废水是采取近岸排放还是远洋公共海域排放,放射性核素都将随洋流在北太平洋海域扩散,我国管辖海域不可避免会受到放射性物质的跨界污染影响。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