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估值和净值的区别有哪些?

1、计算方式不同

基金净值其实就是基金的价格,基金是按照净值进行交易的,交易日下午三点前进行交易的话,就会按照当天收盘时的净值计算,一天只有一个成交价格。

基金估值是按照一定的价格对基金的资产和负债进行估算。其计算的主要目的是分析基金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基金估值越高,说明其泡沫性越大,后期基金出现亏损的几率越大,投资者承担的风险越高;反之基金估值越低,那么说明基金具有投资价值,获利几率较大,投资风险较低。

2、概念性质不同

基金净值分为单位净值和累计净值,其中单位净值是每份基金单位的资产价值,也就是当前的基金总净资产除以基金总份额后所得出的结果;累计净值是基金最新净值与成立以来的分红业绩之和。

基金估值是按照公允价格对基金资产和负债价值进行估算,来确定基金的资产净值以及基金份额净值。

基金估值和净值差距大是怎么回事?

1、基金的估值受当前该基金供给与需求的影响,如果一致看好该基金,买的人多,那么该基金的估值价格高于净值,反之如果大家不普遍不看好该基金,基金估值将会低于基金净值,更多的人愿意以低于净值的价格卖出去。

2、基金的认购或者赎回都有交易成本,导致当某基金上市后,很多投资者愿意在二级市场直接卖出。

3、基金赎回需要大致3-7个交易日,时间成本比较高。

4.基金估值是根据上个季度末的持仓算出来的,而基金的净值是根据当前持仓统计的,但是投资者看不到基金经理的实时持仓状况。也就说,假设上个季度末的持仓和基金经理当前持仓的标的股变化很大,则估值和净值上跌幅就会不同。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