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型理财产品有什么?

1.国债

国债是由国家发行的债券,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国债主要分储蓄国债和记账式国债,储蓄国债发行数量少、品种少、收益率较高。国债不仅能保本,收益率也相对固定。

2.国债逆回购

国债逆回购是由国债衍生的一种投资产品,由发行方以国债作为质押向投资者借钱的一种金融工具。国债逆回购均为短期的,最长期限是半年。收益率一般比同期的国债收益率稍微高一些,遇到一些节假日或年末等时间节点,收益率可能会升高,在短期保本理财中,有一定的优势。

3.银行存款

银行存款是老百姓最喜欢的传统的保本理财方式。银行存款产品包括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大额存单,自去年7月以来,银行存款利率已经出现了重大调整,因为存款利率的报价机制由之前的“基准存款利率×一定倍数”改为“基准存款利率+基点”的方式之后,无论是活期存款、定期存款,还是大额存单,最高利率几乎都发生变化。

那么,理财产品亏钱是怎么回事?

【1】债券市场的波动,大部分理财产品以债券作为主要资产,而和股市一样,债市也会有波动,若是债市下滑,理财产品也是跟着下跌的。

【2】股市的大幅下调,理财产品的收益跟债券有关,跟股市也是息息相关,比如固收+的基金会配置更大比例的股票资产,巨大的净值下跌带来大量的赎回。

【3】产品净值的估值方法改变,由摊余成本法变成市值法,意思就是以前没有公开每一个阶段的市值,所以大家看不到盈亏,现在可以看到。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