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是什么节日?

中元节的节日是由上古时代“七月半”农作丰收秋尝祭祖演变而来。七月半四民间初秋庆贺丰收、酬谢大地的节日,有若干农作物成熟,民间案例要祭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是追怀先人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其文化核心是敬祖尽孝。中元节在农历七月十五日,部分在七月十四日,又叫七月半、七月十四、祭祖节、盂兰盆节,是中国一大传统节日。

中元节,不少人会在旧历的七月初一到七月卅日之间,择日以酒肉、糖饼、水果等祭品举办祭祀活动,以慰在人世间游玩的众家鬼魂,并祈求自己全年的平安顺利。较为隆重者,甚至请来僧、道诵经作法超度亡魂。也有人会在这段时间,请出地藏菩萨、目连尊者等佛像放置高台、或请艺师扮演驱魔大神钟馗,有的是请艺师操控钟馗之傀儡,以消弭亡魂的戾气。

中元节有什么忌讳?

1、直呼姓名。晚上不要穿戴绣有自己姓名的 衣物,以免元神被附身,另外最好避免连名带姓的 直呼别人名字,否则一旦给好兄弟(闽台民间对鬼 的敬称)听到后,会趁机取走他的三魂六魄,同时若听到有人喊自己的名字时,也千万不要立刻回头 或回应。

2、别拍肩膀。从灵学的角度来说,人的身上 有三把火,分别在头及两个肩膀上,所以鬼月的时 候最好不要随便拍别人的头及肩,以免熄掉他身上 的火,让好兄弟有机可乘。

3、不可吹口哨。经过坟地时,口中要不断默 念“对不起,打扰了!”并保持肃穆不可吹口哨,以表 示对好兄弟的尊重。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