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坚果防痴呆?这才是大脑认知功能和坚果之间的真相

随着年龄的增长,某种程度上的认知能力下降是不可避免的。

患上痴呆症的后果相当可怕,它会夺去了人们的记忆、判断能力,甚至让人忘记自己的身份。不幸的是,目前还没有治愈方法。

不过,最近发表在《营养健康与衰老》(Journal of Nutrition Health and Aging)杂志观察性研究显示,每天坚持吃10克坚果能让大脑功能提高60%。

研究人员对中国近5000名成年人(55岁及以上)的饮食进行了为期9年的追踪评估,发现坚果摄入量与他们经历的认知衰退呈反比关系。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认知能力肯定会下降,但每天吃超过10克坚果的人这种能力下降幅度更小。因此,研究结果表明,每天吃坚果可以保持认知能力,并可能终生预防认知老化。

不过,这项研究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参与者在许多因素上存在差异,包括教育、健康、营养摄入和生活方式等因素。

尽管研究中考虑了这些因素,但研究人员依然发现,认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症受到许多环境和遗传因素的强烈影响,而且只吃一种食物不太可能足以预防痴呆症。

此外,这项研究依赖于参与者通过问卷形式报告自己的坚果摄入量。有证据表明,对自我报告的食物摄入量应始终持谨慎态度。

尽管随机对照的试验表明,吃坚果会影响血液流动(包括流向大脑),但没有足够的证据来支持坚果能提高认知功能的结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