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都是会发光发热的天体,因为它们的内部时刻在进行着核聚变,所以恒星的温度通常都非常高,有的恒星的表面温度甚至能高达几十万K(开尔文温度),比如一些沃尔夫-拉叶星,它们是被吹掉了恒星大气外壳的星球,只留下了内部的星核,所以温度非常高。

但是宇宙中也有一些小质量恒星的表面温度只有2000多K,它们就是恒星家族中,质量最小的红矮星(M型主序星)了,其表面平均温度甚至能低到2500K以下,和沃尔夫-拉叶星相比的话就差得太远了。

红矮星的质量介乎于太阳的8~50%之间,也就是说最小的红矮星的质量只有木星的80倍,它们内部的温度和压力刚刚能够点燃氢核聚变,所以核聚变只能在一起最中心进行,那么它的热量辐射到表面的话也就剩下不多了,因此其表面只有2500~4000K。

在宇宙中,红外线这样的小质量恒星非常常见,我们银河系中80%的恒星都是红矮星,比如距离我们太阳系最近的恒星——比邻星就是一颗红矮星,它与太阳系的距离约为4.22光年,其质量约相当于太阳的1/8,或者说相当于125个木星的质量。

虽然比邻星距离太阳系最近,但是它的视星等只有11等,绝对星等是非常弱的15.5等,用大型天文望远镜根本看不到它的踪迹,即便从他所在的行星系统——半人马座α三合星的其他两个星体附近观测它,它的亮度也只有4.5等,这正是因为红矮星表面的温度非常低,所以发出的光也比较微弱导致的,因此它距离我们很近也看不到它。

由于红矮星内部的氢核聚变活动集中在星体中心,而且不够强烈,所以星体本身的重力相对于辐射压就比较强大,内部的能量也不容易发散出来,但是偶尔红矮星会因为内部的辐射压而猛烈释放恒星风,其强度相当于太阳的1000倍,因此如果红矮星附近有生命星球的话,最怕的就是遭受红矮星恒星风的袭击了,因为红矮星质量较小,它的宜居带也比较靠近主恒星,位于宜居带中的生命星球如果遭受强烈恒星风的袭击,不仅可以毁灭上面的生命,甚至有把行星推离宜居带的可能。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