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的恒星才是发光发热的天体,它们的表面温度都非常高,比如我们的太阳的表面温度达到了5600摄氏度,所以它可以向外辐射大量的热量和光线,有的恒星的表面温度甚至能达到几十万摄氏度,这样的恒星的光度都非常高,不过也有的小质量恒星表面温度只有2000多摄氏度,比如很多红矮星,它们的温度就在2000~3800℃之间。

行星则是不发光不发热的天体,所以绝大多数恒星的表面温度都是很低的。但是如果行星距离恒星比较近的话,那么它就会受到主恒星光照等能量辐射的影响,导致出现表面温度很高的情况。

比如我们太阳系的水星,其被太阳直射的区域的温度可以高达430摄氏度;而宇宙中有些距离更靠近主恒星的行星,其表面温度在1000摄氏度以上,如果是岩质行星,那么它的表面会被晒化成熔岩。

宇宙中也有很多热木星,它们都是距离主恒星很近的大质量行星,受到主恒星的能量辐射很强,因此其大气层温度很高,有的甚至高达数千摄氏度,这样的大质量行星通常都有磁场,由于他们距离主恒星比较近,所以接收到的恒星风比较强,因此在它们的两极地区,会有着强烈的极光现象出现,其亮度是地球上极光亮度的成千上万倍。

已知宇宙中表面温度最热的行星是KELT-9b,它是天鹅座中的一颗行星,距离地球650光年,观测发现这颗行星的表面温度高达4327℃,而宇宙中绝大多数的红矮星的表面温度通常都不超过3000摄氏度,所以可以说这颗行星的温度比大多数的恒星温度还高。

行星的表面温度高,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其所在的主恒星的表面温度高,这颗行星所在的主恒星体积是太阳的3.5倍,气温高达9897℃,而KELT-9b离其主恒星非常近,公转周期只有1.5天,也就是说,它上面的一年只有一天半。正是主恒星巨量的热辐射导致这颗行星的温度非常高。

KELT-9b正是一颗热木星,它和木星一样是一颗气态巨行星,其体积比木星大3倍,不过密度只有木星的一半,它的上面被认为具有壮观的极光现象。由于表面温度实在太高,所以它公转时也发着光,可以称它是一颗会发光的行星。而且它有条彗星似的尾巴,延伸在轨道上长达多半圈,这也体现了它的主恒星,巨大热量辐射下的蒸发现象。

行星的内部温度比较难测量,通常也是质量越大的行星,内部温度越高,在我们太阳系中,木星的内部温度最高,约3万摄氏度左右,不过宇宙中有些质量在木星的10倍以上的,内部还没有发生氘核聚变的行星,在刚形成的时期,内部温度可高达一二百万摄氏度,但是到不了点燃氘核聚变的程度,因为一旦点燃,那么这个星体就不能称为行星了,而是应该称它为褐矮星了,而且氘核聚变一旦点燃,这颗星体的内部和表面温度都会陡然升高。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