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是除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体,傍晚时分西方的天空中闪烁的亮星就是它,古时候称之为长庚星、太白星,有时候它又会在早晨来临前出现在东方,称之为启明星。

金星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最近的时候只有3800万公里,是地月距离的100倍;相比较而言,在地球轨道外围运行的火星,最近时距离地球约5500万公里,所以单从距离上而言,去往金星肯定要比去往火星更容易一些。而且前往金星时会受到太阳引力的影响,有一种引力加速度,而前往火星则会受到太阳引力的拖拽效应,所以前往金星,要比前往火星省时省力不少。

可是我们却经常听说世界上的一些航天大国都去探索火星,几乎每一个有太空探索雄心的国家都有火星探索计划,媒体报道我国也准备明年往火星发射探测器,但很少听说哪个国家想去探索金星,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原因和两颗星球的探索价值有关,如今人们已经认识到金星的表面环境非常恶劣,探测器根本无法在金星的表面上长时间驻留,所以探测金星通常只能在金星的外围,以及在它的大气层中做部分探索,这在科研以及使用方面的意义和价值都不大。

但是反观火星,探测器却可以降落到火星的表面,并且在上面长时间驻留,可以在火星的表面探测火星的大气和土壤成分,甚至还可以在火星上挖洞探测火星的内部,并且科学家还认为将来人类可以在火星的表面建立封闭式基地,在上面从事科考任务,甚至将来有往火星上移民的可能,因此探测火星的意义远大于探测金星。

不过,这样的认知实际上却是建立在美国和前苏联两个航天大国在上世纪60~80年代对金星的长期探测的基础上得出来的,特别是前苏联宇航部门,当时他们特别倾向于探测金星,因为金星的质量和体积都和地球差不多,先天条件和地球很相似,所以还曾经认为金星上面很可能有生物存在,于是前苏联对金星前后有着十余次探索,后来终于摸清了金星的一些参数和情况,发现它的表面酷热无比,大气压也高的离谱,大气层全是二氧化碳,空气中还会飘洒硫酸雨,根本不适合实地探测,所以最终放弃了对金星的探测,开始转向于探测火星。

通过对火星的探测发现,相对而言火星的条件要比金星好得多,虽然火星的大气层比较稀薄,表面也比较寒冷,但是火星赤道地带的温度并不是很低,其表面情况就如同地球上的沙漠戈壁地带,如果人类在火星上建立封闭式基地,是可以在上面进行科研和生产活动,甚至于将来也是可以移民的。一个有着这样的科考价值的星球,当然会吸引各航天大国的注意力了。

在火星探测上,美国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此外俄罗斯,欧洲,日本印度等国家也都已经对火星进行过一定程度的探测,有消息称我国将于明年发射火星探测器,开启我国航天领域的火星探测时代。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