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世纪是人类星光璀璨的一个时代,因为涌现出了众多伟大的科学家为人类的文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例如爱因斯坦、普朗克、特斯拉等等。现代虽然没有上个世纪那样出现人才涌现的情况,但也有很多著名的科学家取得重大的科学成果,例如杨振宁、霍金等等。其中霍金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科学家,他在21岁的时候就确诊卢伽雷氏症,之后的一生都在轮椅上度过。

然而轮椅并没有束缚霍金的思想,他在轮椅上完成了许多伟大的物理理论,其中就有“黑动感蒸发”理论。很多人听说霍金这个人物都是因为他在近几年频频发出惊人的预言和警告,直到去年他去世之后,就再也没有霍金的言论出现了。霍金的去世对人类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损失,因为他在黑洞领域的研究让人类对黑洞有了新的认识。

霍金不仅研究黑洞,还研究空间维度。对于空间维度的存在,霍金也赞成四维空间比三维空间多了一维,那就是时间。很多人对空间维度没有什么概念,霍金曾经就对此举出了非常通俗易懂的例子。当你开车在公路上径直行驶的时候,可以把这时候的车理解为在一维空间里。当车在转弯的时候,就是在二维空间里。当车在山坡的时候发生转弯,那么车就是在三维空间里。

除此之外,数学家尝试用坐标轴来定义三维空间,这三条坐标轴分别是X轴、Y轴和Z轴。这三条轴的建立让人类对立体三维空间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但是对于四维空间就无法建立如此直观的模型。科学家认为人类之所以无法对四维空间的情况进行合理的想象,是因为我们受到了三维空间的束缚。就像处于二维空间的蚂蚁一样,在它们的世界里永远就只有平面。

但霍金认为,在人们的生活中可以感受到时间的存在,这就说明人类是生活在四维空间里的。还是以上面的例子来说,车子行驶过一段路程需要一段时间,这就是三维空间加时间所呈现的结果。但也有专家并不认同这一观点,因为处于某一空间的生物是能够对该空间的物体进行操控的,但是人类至今还不能制作出一个四维空间的物体。

因此人类所存在的空间就成为了一个争论,或许在未来也不会有明确的答案。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