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空正在发出极不和谐的刺耳声音,它同我们蓬勃发展的地球文明极不相符。就在上个月,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水平创造了新的纪录。

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本周二3月5日宣布,二月份夏威夷莫纳罗亚气象台平均二氧化碳测量值为百万分之411.66。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隶属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重要的海洋、地球和大气科学研究教育和公共服务中心之一,他们的研究项目涵盖海洋,地球和行星的物理、化学、生物、地质和地球物理等多个细分领域。

人类去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英国气象局的研究人员预计不久的将来二氧化碳水平仍会创下新的纪录。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它居然发生得这么早,每年地球的二氧化碳水平通常会在四五月份达到峰值,因为那时北美和亚洲北部的大片森林刚刚开始变绿。

英国气象局官网2019年1月25日曾经发布过一个有关二氧化碳水平的预测报告,他们预测莫纳罗亚2019年平均二氧化碳的水平将会是在411.3±0.6 ppm的范围,现在实际测量值是411.66,属于预测范围中的高位值。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表示,在2月份就创造了新的二氧化碳水平纪录“十分罕见”。在大多数年份中,过去记录到的最高峰值是在3月或4月。斯克里普斯二氧化碳研究中心主任拉尔夫·基林在一份声明中说: 2月份的新纪录表明了过去几个月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速度的加剧。

根据基林曲线(Keeling Curve),今年突然出现的新纪录是“厄尔尼诺现象减弱软与化石燃料燃烧导致前所未有的排放”共同作用的结果。另外预计今年五月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达到每百万分之415左右。

这个新纪录与二氧化碳加速的预测趋势相符。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数据,研究人员绘Barry Saxifrage绘制了一张图表,图中的虚线显示了二氧化碳浓度的过去十年平均值是如何变得越来越高的。这个数据或许不能说明气候变化的迹象,但它确实显示了二氧化碳水平远离安全值的加速度。

过去我们这个星球的大气层中从来没有这么多的二氧化碳,然而自从现代人类在一百多万年前开始进化,一万年前有了农业,一个多世纪前发明了汽车,交通开始变得拥堵,我们不仅达到了文明历史的新阶段,我们物种的历史也经历了新阶段。

近年来地球二氧化碳水平的上升速度不断加快,这与科学家们的预测一致,我们的地球正逐渐滑向危险和不可逆转的临界点,虽然世界各国已经意识到了向无碳经济转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但是人类工业化的集体行为正在给地球生存环境的维护拖后腿。

该新闻在网络发布后,有网友跟帖评论说:我们的世界是不是正在走向末日? 2018年肆虐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的野火季是不是对于这个结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严谨的科学数据显示, 二氧化碳浓度上升正在加速,从20世纪80年代的平均每年增加1.6 ppm到20世纪90年代的每年增加1.5 ppm,再到过去十年每年增加2.2 ppm,照此下去地球温室效应将会越来越严重,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将会陷入失控的气孔变化漩涡中。

全球各地的创纪录高温,冰川融化,雾霾,以及热带风暴、洪水,泥石流和海啸等极端天气灾害的频繁发生,都在发出严重警告:请不要低估人类行为地球气候的影响。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