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邻星所在的南门二三合星系统是距离我们最近,距离第二近的就是巴纳德星了。它和太阳一样是一个单恒星系统,它本身是一颗质量非常小的红矮星,位于蛇夫座β星附近,距离地球仅6光年左右。但是我们不用望远镜根本看不到它,因为它的质量太小,有太阳质量的1/7左右,光度不够亮,所以只能从天文望远镜中发现它。不过这个恒星的年龄却不小了,分析认为她的年龄在70~120亿岁之间,可以说比我们的太阳(年龄约49亿岁)年老得多。

巴纳德星被发现于1916年,之后它就一直是天文学家们的主要观察对象之一,也时常会有关于它的新闻出现,去年(2018年)的11月中旬,有天文学家宣称在巴纳德星旁边发现一颗行星,其质量至少为地球的3.2倍,属于一颗“超级地球”,这颗行星也被命名为“巴纳德b”。

那么这个星球上会有生命存在吗?观测发现巴纳德b公转周期大约233天,距离巴纳德星约6000多万公里,但是由于巴纳德星本身是一颗红矮星,温度较低,质量较小,这颗行星并未处于巴纳德星的宜居带中,而且在巴纳德b上看巴纳德星也是相当昏暗,因为它能接收到的恒星能量仅相当于地球所受太阳能量的2%,表面温度只有零下170摄氏度,可以说那里是一个昏暗又寒冷的世界,目前来看上面并不适合以地球生命模式为标准的生命存在。

不过也有天文学家认为这颗行星上或者有不需要阳光就可以生存的生命体,天体物理学家爱德华·吉南和斯科特·恩格尔称巴纳德星b质量是地球的三倍多,它很可能可能拥有一个巨大的、由铁和镍组成的地核,那么其地热能将相当可观,因为地热加热可使地表之下变为‘生命区’,比如南极洲的地下湖泊,深海中的地下热泉等都有生命存在,这颗行星上或许有类似的生命体。

巴纳德星有一些很奇特的特征,科学家认为它是一颗年老的红矮星,体积和质量都较小,而且自转速度很慢,每130天才会自转一圈,我们的太阳比巴纳德星大了很多,却只需25~35天就能自转一圈。它也是一颗变星,1998年发生过一次强烈耀斑,是我们太阳大型耀斑强度的千倍以上。

巴纳德星还是天球上自行运动最快的恒星,因此它也被常称为“逃亡之星”。自行运动是天体在天球上对应的横向速度(相对太阳的“横向”移动),每年大约在天球上移动10.3弧杪,方向是朝着我们太阳系接近,速度大约为每秒139.7公里或142.7公里。在公元9800年时,也就是在大约7780年后,巴纳德星将携带巴纳德b等星球处于最接近太阳的位置上,距离为3.75光年,下图是它从1985~2005年20年中的移动距离。

不过届时它仍然无法超越比邻星而与我们太阳系最为接近,因为比邻星也在趋向于更接近太阳的过程中,但到了那时候人们仍然无法不用望远镜直接观察到这两颗恒星,它们的光线还是太暗了。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