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图)

今天(2月8日),我国中东部雨雪将进入过程最强时段,江南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西北、华北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中央气象台在8日上午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受8日凌晨降雪影响,甘肃兰州水秦快速路傅家窑段皋兰方向8公里处发生了5起追尾事故,涉及范围约2公里,造成两人轻伤。针对此次降雪天气,公安部交通管理局8日发布雨雪天气交通出行提示。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出行安全提示,雨雪天气行车有以下三大禁忌。一是切忌急速起步狠踩刹车,雨雪天气路面摩擦系数比较低,在起步的时候大脚油门容易造成轮胎空转、侧滑等情况,起步方式应该缓慢加油起步。雨雪天气最大的禁忌之一就是狠踩刹车,因为这样很可能造成车辆失衡失控。二是切忌转向凭经验。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在极端天气中更容易出现,地面上即使没有积雪,空气中的水分也会凝结在地上,轮胎在低温下会变硬,抓地力也会下降,因此在进入弯道时一定要慢,入弯的角度也不能太大。与此同时,车窗起雾现象也不能忽视,一般在遇到雨雪天气的时候,车辆内外温差较大,车窗凝结雾气,严重阻碍驾驶员视线。建议待水温上升至正常温度后打开热风系统,这样行驶过程中不会再次起雾,大家也可以自行购买车窗除雾剂。

交警提醒,雨雪天气出行,驾驶人还应检查车辆安全状况,防止车辆中途出现故障影响出行。在转弯时要缓慢转向,不要猛打猛拐,行车过程中,应平稳减速、轻踩刹车,不要在冰雪打滑路面上猛起步或紧急刹车。

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碑林大队民警 杨杰:很多人习惯在转弯过程中轻带刹车减速,并在拐弯中减挡,这是雪天驾驶的大忌。在上坡过程中要谨防车辆熄火,下坡时禁止空挡溜车。在冰面上或已经被压实的雪地起步,如果出现打滑的情况,可尝试采用二挡起步。在任何情况下,始终保持挂挡行驶。

万一在行车途中出现侧滑或甩尾现象,也不要惊慌,此时应轻收油门,然后略微回正方向,待方向回正后,再轻轻踩刹车,直到整个情况完全控制住。切忌在出现侧滑或甩尾的时候猛踩刹车,这样会使车辆失去控制,造成事故。

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碑林大队民警 杨杰:不带ABS系统的手动挡车辆,在踩刹车时要“一松、一踩”地进行连环式点刹。装备有ABS刹车系统的车辆,在踩刹车时必须一次踩到底,同时控制好方向盘。开手动挡车辆的司机切记要慢抬离合、轻给油。开自动挡的要把挡位锁定在低速挡,如果带有雪地模式功能的,要及时开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