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2月8日电 题:铁路电务人:“青”尽全力守护春运安全路

作者 徐媛 刘训凯 郭军

2月5日22时许,雨渐渐停下,雾气将元宵佳节的月色隐去。此刻的广州南站没有了白天的喧闹,空旷的站台区域偶尔回荡着车站的广播声。


(资料图片)

站内,广铁集团广州电务段广州南信号一工区却渐渐热闹起来。13名作业人员陆续回到工区,换上明黄色工作服,清点当晚作业所需的工机具。

该工区主要承担广州南站、53号中继站室外信号设备维护工作,管辖广州南站武广场下行线和广珠城际场南头一共9条股道25.5公里信号设备,道岔设备牵引点260个、信号机48架、轨道电路128区段、应答器179个。工区现有职工17名,平均年龄28岁。去年,该工区被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这块金色招牌被挂在了工区会议室最高处。

“广州南站作为枢纽站,列车运用繁忙,尤其对道岔的损耗非常大。虽然设备量大,天窗点时间短,但这些年轻人在工作上有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保持了3年未发生设备故障,非常难得。”当天的作业负责人,广州南高铁信号车间党支部书记欧阳文髦介绍说。

广州电务段作业人员正在进行天窗作业 龙依林 摄

对电务人来说,道岔是最容易出故障的设备,这里的更甚。数据显示,武广场的11号道岔在1月份是扳动次数最多的,平均每日达到86次。加上这里是武广高铁唯一一处有砟轨道,道床震动对安全数据指标以毫米为单位的电务设备来说,影响是巨大的,每年要联合工务作业的情况要多很多。

当天23时,工长傅泽华召集大家开工前会。“此次天窗修作业分成3个组同时进行。”说着,他将天窗修作业单发到各组组长手中。并进行点名、各组长复核作业内容、诊断设备缺点、学习作业标准等流程。

晚上动车组要从这里回旁边的广州动车段入库检修,而4时30分动检车就要出发,在广州南站能够给的天窗点往往很短。随着元宵节后带来的客流和运力上涨,工区后续两天都没有天窗点。为了保障春运期间设备状态良好,该工区春运前便检查整治完所有设备,把存在的设备隐患一一克服,并针对冷门故障和易发隐患进行演练,做足了准备。

广州电务段作业人员正在进行天窗作业 龙依林 摄

发现了隐患,工区群就变成了分享群,遇到难题,大家积极钻研,交流探讨。春运前,他们从曲线图中,浏览到一组道岔曲线异常,经过分析处理,发现该道岔外锁滚轮轴心橡胶圈损坏脱落,这类隐患是日常巡视中无法检查到的,而这一处直径45毫米的胶圈,会影响道岔和尖轨的密贴强度,最严重可能导致列车脱线。为确保春运安全,他们立刻对全站160个同类部件逐一排查,并更换了22个。

2月6日1时许,傅泽华提醒道:“今晚天窗点不长,结束前1小时内不大动设备,各组长把握好。”说罢,3个小组分别赶往作业地点。

地面潮湿,钢轨上全是小水珠。天窗调度命令到达,第一组组长江健维带组员在广州南站外约600米的高架桥上,迅速对63号道岔和转辙机开展机械尺寸和电气特性的测量、调整。

“高铁的作业标准精细,需要充分利用各种科技设备,这也是这群年轻人的优势。”欧阳文髦说道。张健鹏蹲在转辙机边,把接点压力测试仪放到每一排静接点测试,并记录数值。接着,用白市布卷着擦拭片,一点点擦去接点片上的拉弧痕迹,预防接触不良。

傅泽华则在测完道岔杆件绝缘后,开始与驻站联络员廖薇联系测试基本轨和尖轨之间的密贴强度。他拿出几个“长柄小铲子”插入道岔缝隙测量,介绍道:“这条缝在2至4毫米就是标准的,太紧道岔转换不到位,太松则有列车脱轨的风险。”

4时,天窗结束,设备恢复正常,线路正点开通。不久,随着动检车从广州南站缓缓开出,新一天开往各地的动车组即将再次飞驰在线路上。(完)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