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乳是什么东西?

炼乳是一种牛奶制品,也叫浓缩乳,通常是将鲜奶经高温杀菌消毒,再经真空浓缩或其他方法除去大部分的水分,浓缩至原体积的25%-40%左右的乳制品,再加入40%的蔗糖装罐制成的。炼乳缩小了鲜乳的体积,携带方便,开水冲稀后即可食用。

炼乳加工时由于所用的原料和添加的辅料不同,可以分为加糖炼乳(甜炼乳)、淡炼乳、脱脂炼乳、半脱脂炼乳、花色炼乳、强化炼乳和调制炼乳等。

吃炼乳对身体有害吗?

一般情况下,炼乳的营养价值有滋养肌肤、镇静安神等营养价值,但炼乳对糖尿病患者、老人、小孩而言会有一定的害处。

1.营养价值:炼乳可以滋养肌肤,因为炼乳里面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无机盐,能很好地滋养我们的皮肤,使我们的皮肤更加白皙细腻;炼乳也可以镇静安神,因为它含有一种可以抑制人体神经中枢的物质,这种物质叫做半胱氨酸。所以当患者晚上心烦意乱、睡不着觉的时候,喝温热的炼乳水,可以起到很好的镇静安神的作用。

2.害处:一般而言,炼乳含糖量高,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与此同时,由于炼乳并非发酵产品,人体内的营养成分很难被消化和吸收,所以老人、小孩也应该少吃。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