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计有哪些?

《三十六计》全书分为六套,每套六计。

第一套:胜战计。

第一计瞒天过海、第二计围魏救赵、第三计借刀杀人、第四计以逸待劳、第五计趁火打劫、第六计声东击西。

第二套:敌战计。

第一计:无中生有、第二计暗度陈仓、第三计隔岸观火、第四计笑里藏刀、第五计李代桃僵、第六计顺手牵羊。

第三套:攻战计。

第一计打草惊蛇、第二计借尸还魂、第三计调虎离山、第四计欲擒故纵、第五计抛砖引玉、第六计擒贼擒王。

第四套:混战计。

第一计釜底抽薪、第二计浑水摸鱼、第三计金蝉脱壳、第四计关门捉贼、第五计远交近攻、第六计假道伐虢。

第五套:并战计。

第一计偷梁换柱、第二计指桑骂槐、第三计假痴不癫、第四计上屋抽梯、第五计树上开花、第六计反客为主。

第六套:败战计。

第一计美人计、第二计空城计第三计反间计、第四计苦肉计、第五计连环计、第六计走为上计。

三十六计最阴险的一计是什么?

借刀杀人可以说是《三十六计》中最为阴险的一个计谋了,《三十六计》的原文是敌已明,友未定,引友杀敌,不自出力,以《损》推演。意思就是敌人的状况已经了解,友方的态度还不明确。利用友方去消灭地方,自己不需要付出什么力量。这就是以《周易损》推演出来的。借刀杀人的核心原理就是利用别人的手去达到自身的目的,在战争中,主要体现于利用不属于自己的力量,为了保存自己的实力而巧妙利用矛盾的谋略,这是《三十六计》中非常惯用的计策,后世也经常被军法大家所使用。借刀杀人可以用《兵经百篇·借字》中说的“艰于力则借敌之力,难于诛则借敌之刃”来概括。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