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肠的宿管阿姨退休 扬大学子用画笔定制了一份“礼物”云上相赠


(相关资料图)

2023-02-06 15:34·信息新观察

61岁的郑凌是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89号宿舍楼的宿管阿姨,自入职以来,她已在这个岗位工作了近十年。昨天(2月4日)是她退休的日子,临别之际,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几位女生为她们亲切称呼的郑阿姨送上了一份特别的退休礼物—语音画册,里面用画笔定格了许多她们和郑阿姨的相处时刻,并附上她们对郑阿姨的语音祝福。

同学们画笔下的郑凌↓(视频)

在学生们口中,记者了解到,郑阿姨更像是一位慈祥的母亲。她会主动地关心刚入学的新生,询问她们睡得好不好、吃得饱不饱、环境适不适应;她会心疼地叮嘱清晨跑图书馆的考研生天冷要注意保暖,不要忘记戴个手套、戴条围巾;她会不厌其烦地帮学生们照看假期带不走的小盆栽,在学生返校之前把学生们的被子晒得暖烘烘的……

“很多个相处的片段对郑阿姨来说可能是她对学生们的常态,但是对我们来说却是很感动的小确幸。”住在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89号楼301宿舍的物院大三学生刘妍告诉记者,“有一次我们宿舍飞进来一只蝙蝠,我们几个女生从来没有那么近距离看到过这生物,又害怕又不知所措,去值班室找阿姨。那天正好是郑阿姨值班,拿着打簸箕扫把二话不说铲了出去,像个战士一样,我们可崇拜了!”

“还记得去年暑假我留校,在一楼生活岛接热水时被烫到了,郑阿姨看到后从她抽屉里拿了条烫伤膏给我,一边责怪我不当心一边心疼地给我抹药膏。有的时候我觉得她就像哆啦A梦一样,‘口袋’里满满当当,总是为我们准备着。”葛云同学回忆。

她们拿起画笔,将记忆中的郑阿姨画下来,每一张画的背后都承载着一个于她们而言或感动或有趣的故事。除此以外,每一张画还附带了她们录制的美好祝福,共同组合成一份“语音画册”,送给郑阿姨。

89号楼的另一位宿管阿姨金加玉告诉记者:“郑阿姨工作能力强,认真负责,这一退休,我们站少了一个得力干将。”原本去年郑阿姨就该退休了,但是同事和学生们都很舍不得,大家帮她申请延迟退休一年,这才留住了她。这次疫情过后,郑阿姨自觉体力大不如前了,她向记者表示:“要是身体允许,真的还想再干几年,舍不得这帮孩子们。”

“郑阿姨的笑容很温暖,每次进宿舍楼都仿佛回到家一般。这次她退休,我们还没返校,都没有赶上和她见个面好好道别,希望这份礼物能代替我们传达思念与感激。”张云帆同学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顾嘉熠 编辑/赵梦琰)

【投稿、区域合作请邮件 信息新报 3469887933#qq.com24小时内回复。】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