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洪是什么意思?

泄洪的意思是排泄洪水。持续性的强降雨会导致水库超水位,为了避免水漫洪溢或库坝、堤堰溃塌而造成严重的灾害,需要开闸向下游泄洪区排水,这个过程就叫作泄洪。泄洪是因为水位超过了警戒线,如果不处理,可能会造成决堤,造成更大伤害,通过有效的疏导水流,减少损失。

水坝、水库和水电站的作用是通过拦蓄洪水,蓄洪补枯,在调节水资源的同时壅高水位进行水力发电。但是,由于水库的库容量都是有限的,通常很难无条件的满足蓄洪补枯的需要,所以,具有防洪功能的水库和水电站的实际操作,必须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防洪调度。

开闸泄洪的水流去哪了?

江水泄到专门的泄洪区,长江流经地区都有专门的泄洪区。

在我国,国家为每条河流和湖泊都设定了泄洪区,在有洪水威胁时,国家会向泄洪区泄洪,保障人民的财产安全。

南支是长江径流下泄的主要水道。南支在吴淞口附近由长兴岛分成南港和北港,南港又被九段沙分为南槽和北槽。南槽原是长江主泓道,但“近年”主泓道已逐渐转向北槽。长江口入海航道的滩顶水深一般在6m左右。不足10m水深的滩长,北港约40千米,南港约64千米。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