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张艺

白细胞

人|体|的|健|康|卫|士

化疗药物不仅会抑制肿瘤细胞生长,也会抑制正常细胞比如骨髓造血干细胞。现有的多数化学药物如烷化剂类、蒽环类、嘧啶类似物、亚硝脲类、甲氨蝶呤等常引发系造血祖细胞耗竭而致急性骨髓抑制。一旦骨髓造血干细胞受到抑制最先出现的是白细胞数量下降。


(资料图片)

白细胞数量的下降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呢?

白细胞的功能

白细胞的主要功能在于细胞的吞噬及溶解,是一群强大的“奥特曼”,可防御“外敌小怪兽”入侵,对人体有重要的保护功能,一旦白细胞下降,即表示人体相当重要的防御系统被破坏。白细胞数量的下降,轻则引起头晕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重则引起感染,导致肺炎、败血症,甚至死亡,如血液肿瘤患者粒缺伴发热常有较高的死亡率,其血流感染的相关死亡率达7.1%~42%。

化疗后白细胞数量降低的发生风险与特定化疗药物的骨髓毒性、剂量强度、是否联合化疗以及患者本身的因素相关。通常会在化疗前应进行粒缺发热发生风险评估,对于高风险的患者化疗后给予升白药物。什么是升白药物呢?

升白药物的功能及分类

升白药物实际上是快速增加体内白细胞数目的药物,是催化而不是生产白细胞。集落刺激因子(CSF)在正常情况下由巨噬细胞释放,它会刺激干细胞和前期细胞的生长,以及活化包括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及单核细胞等成熟骨髓细胞。

使用CSF的主要功能有: ① 减少中细粒低下的天数;② 较快恢复中细粒细胞的能力;③ 增加干细胞的数目;④ 使病人持续接受化疗,而增强治疗效果。

不同种类的升白药物通过不同的作用机理来提升白细胞总数,按药物种类,分2种:rhG-CSF和rhGM-CSF。

rhG-CSF: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

rhGM-CSF:重组人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

rhG-CSF和rhGM-CSF有啥不一样呢?以下三张表格讲清楚。

rhG-CSF与rhGM-CSF的共同点和不同点

(1)活性成份来源、药品性状和适应症

(2)药理作用、作用位点、疗效和用法用量

rhG-CSF和rhGM-CSF的用药时机均为在化疗药物给药结束后24~48小时开始使用,直至中性粒细胞从最低点恢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

注意事项: 化疗药物易破坏增殖快速的细胞,故在化疗前后的24小时内不可使用集落刺激因子。

(3)药物相互作用、不良反应、禁忌症及特殊人群用药

预防措施

化疗后白细胞减少,临床医师会根据肿瘤类型、化疗方案、治疗目的、患者自身的因素进行评估而选用升白药物。同时,建议患者也应采取积极的措施避免感染:

(1)摄取均衡充足的营养,以维持体内完整的免疫功能;

(2)注意休息,适当的活力及保证充足睡眠;

(3)避免暴露于易感染的环境中,远离感染人群;

(4)避免食用生冷的食物,如生鱼片、生鸡蛋等;

(5)保持皮肤及粘膜清洁,防治损伤;

(6)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以察觉有无感染的症状。

(7)定期复查血常规,监测白细胞及白细胞分类的变化。

审稿专家: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石琪

以上为“药品安全合作联盟”志愿者的原创作品,如若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

【药盾公益】 以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药学会,中华医学会等共同发起和成立的公益性组织——PSM药盾公益(公众号:PSMChina),广汇资源,凝聚力量,促进公众用药安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