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元宵节风俗有哪些?

1、赏花灯:早年间从正月初十开始,几乎是人人动手,家家户户扎花灯。到了元宵节之夜的夜晚,人们举烛掌灯,结伴而戏。特别是明清时期,花灯的样式最为繁多,数不胜数。

2、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

3、耍龙灯:也称舞龙灯或龙舞。见于文字记载的龙舞,是汉代张衡的《西京赋》,作者在百戏的铺叙中对龙舞作了生动的描绘。

4、吃元宵:正月十五吃元宵是传统习俗,元宵也叫汤圆,意味着一年到头团团圆圆,汤圆的馅很多,不同的口味可以满足大众的需求。

5、踩高跷:是民间盛行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高跷本属中国古代百戏之一种,早在春秋时已经出现。

那么,中秋节有什么传统风俗?

中秋节的风俗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猜谜、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以后。中秋节是流行于中国及世界华人地区的传统文化节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