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论上来说,4K的清晰度不是1080P的一倍,而是四倍,拥有3840*2160的分辨率,即横向3840个有效像素点,纵向2160个有效像素点,像素点的总数大概与830万左右;而1080P的分辨率是1920*1080,每帧约207万左右个像素点,众所周知,像素点的数量越多,那么投射出的图像清晰度也就越高,从两者的对比可以看出,4K分辨率能够带来更加清晰的画面效果以及色彩亮度。


【资料图】

其实吧,4K分辨率早就已经普及了,如智能电视,现在两三千价位的电视都是4K的,而市场上的大多数投影仪还只是1080P的分辨率,要说4K投影仪的话当然也是有的,只不过价格会很贵罢了,这是因为投影仪不属于物理成像,是由光机承载一定光通量的光通过DLP显示芯片投射出大尺寸的画面,显示芯片的尺寸越大图像的分辨率就越高,而显示芯片的尺寸都是用“0.”呈现的,想想看,要在那么小的芯片上下功夫,肯定不会像电视这种显示屏幕来的容易,花费的成本会更多。

为了加快4K投影仪的普及,德州仪器发布了一项专利叫做“XPR抖动技术”,通过像素位移的方式来实现4K分辨率的效果。

DLP显示技术通常是用0.47DMD显示芯片来实现4K分辨率,是将显示芯片按照顺序移动至4个方向,每个方向移动半个像素点,以240Hz的频率进行位移抖动,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把1个像素点通过抖动的方式当成4个像素点进行像素叠加”。

3LCD显示芯片通常会用3LCD”0.66尺寸的显示芯片实现4K效果,将显示芯片按照对角线方向以120Hz的频率进行两次位移。

像素点抖动的过程中人眼是反应不过来的,这是因为人眼对于像素位移的感知最高值为90Hz,超过了这一数值眼睛是无法辨别是否有像素点位移产生的,因此采用XPR技术实现的4K通常也被称为抖4K。

抖4K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原生4K造价昂贵的问题,使得4K投影仪的普及度也越来越高,不过从客观角度来说,抖4K并不能完全实现原生4K的830万像素,只能接近于后者的效果,但人眼看上去基本上感觉不到差别,除非投射的画面尺寸足够大,就像电影院的屏幕尺寸一样才能看出差别,所以家用投影仪选择抖4K的实用性更高,而且价格上也要便宜不少,而原生4K投影仪作为家用的话,个人觉得现在还没有必要购买,因为价格实在是太贵了,至少也要三四万起步,对于一般家庭来说确实顶不住,所以目前来说也很难普及。

如今市场中的4K投影仪品牌也蛮多的,有当贝、极米、峰米等品牌,具体为:当贝X3 Pro、极米RS Pro2、峰米V10这三款型号,其中当贝X3 Pro采用的是激光光源技术,相对于其它两款4K投影仪来说亮度会更高一些,大家在选择4K投影仪产品的时候也可以按照自身的需求进行购买。

总体来说,4K投影仪是投影仪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就像是4K智能电视一样最终都会进行大量的普及,而如果你本身对于投影仪的画质就有一定要求的话,那么4K投影仪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