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缠万贯的一贯是多少?

1、“腰缠万贯”中的“一贯”通常是指一千文钱。

2、腰缠万贯是一个汉语词汇。拼音是yāochánwànguàn,解释是:腰缠:随身携带;贯:钱串,一千文为贯。形容人极富有。

3、南朝·梁·殷芸《小说·吴蜀人》:“有客相从,各言所志,或愿为扬州刺史,或愿多赀财,或愿骑鹤上升。其一人曰:'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欲兼三者。”

4、传说古代赵钱孙李四公子在扬州痩西湖畔饮酒谈志向,赵某说自己有幸结识朋友,但愿能混个扬州刺史。钱某想要很多的钱。孙某则想骑上红顶白羽的仙鹤去琼楼玉宇渡余生。李某说要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众人戏他性急喝不得热粥。

那么,腰缠万贯相当于多少钱?

古代,腰缠万贯常形容非常富有,与今天的百万富翁差不多意思。

贯是宋朝的货币单位,北宋的兑换比例差不多是一两银兑一贯钱,而古代量制和今天不同,500g(1斤)^16(旧制十六两为一斤)^10(旧制十钱为一两)=3.125 g。

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万贯可以兑换到10000两银子。10000两银子重:10000*3.125=31250g白银。而现在的银价是100克纯银大概340元左右。所以万贯大概值106250元人民币。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