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参与记者刘一鸣、赵悦


(资料图)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他们一如往日奔忙在抢救患者的路上;

当万家团圆时,他们在口岸继续着中欧(中亚)班列的检查监护;

在人们点燃爆竹欢庆新春时,他们正细致排查着每一处安全隐患……

他们是子女、是父母,亦是护佑人民健康的医务工作者,是守卫边防的国门卫士,坚守岗位,让大家平安过年,是他们对各族群众最好的新春祝福。

急诊医护:

时刻准备与病魔较量

大年初一,新疆四七四医院急诊科的收诊记录本上,已经记下了35条记录,其中,收治住院7人。

21时15分,一名车祸伤者被120急救车送到急诊科。值班医生张家雄、顾超和护士赵丽霞、阿尔斯兰立即忙碌起来。

伤者是一名57岁的女性,过马路时不幸被一辆小车挂倒。张家雄详细检查后,发现伤者全身多处损伤。所幸的是,车祸未造成致命伤害。

等检查结果返回急诊科后,张家雄立刻联系骨科值班医生韩芳林协助会诊,检查伤者手指撕裂伤是否伤及到肌腱与神经。

几分钟后,韩芳林来到急诊科,对伤者的伤指进行了仔细检查,并协助张家雄进行细致的清创与缝合……

当日23时45分,兔年的第一日即将滑过。该院急诊科护士白育芳刚刚转送一名急诊病人返回医院,忙得没顾上喝一口水,又随急救车出发了。

“在急诊科,生命保卫战随时都在打响。只有我们时刻做好准备,与病魔展开较量,才能将生命安全留给每一位患者。”张家雄说。

国门卫士:

守护平安不停歇

1月24日,接到指令,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民警于光辉走出备勤区,在零下20摄氏度的天气里,他踏着厚重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走在1050米长的监护路上。

“虽然车体查验设备可以帮助检测列车重点查验部位,提升工作精准度,但列车夹缝多、死角多,人力查验还是不可或缺。”于光辉说,“过年期间坚守岗位,我深感作为国门卫士的责任重大,能为家乡父老守好一道门、护好一座城更觉使命光荣。”

于光辉身着反光衣,手持电筒,动作敏捷地检查出境班列的驾驶室、车厢和车底,犀利眼神紧随灯光扫视着车体每个角落。

“随到随检,手续办理专业便捷,真想给365天在国门一线执勤的你们送上一个大大的敬业福!”多次驾驶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关的刘先生对于光辉等边检民警的专业素质和敬业态度赞许不已。

实际上,春节假期的每一天,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都闪动着移民管理警察执勤的身影,他们用初心和使命筑起国门一线的坚实防线,用国门卫士的“敬业福”,守护着出入境中欧(中亚)班列的“平安福”。

客运值班员:

尽全力满足旅客所需

“别急,看看户口本或其他有效证件带没带。实在找不到,可以去售票厅18号窗口办理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或在12306客户端上申请电子临时乘车证明……”1月24日,看到候车大厅进站闸口前一对夫妇带着两个孩子,因找不到身份证正着急,乌鲁木齐站服检乙班组长、客运值班员单振栋立刻上前询问。在他的提醒下,一家人找到了户口本,顺利进站候车。

31岁的单振栋从事客运值班员工作已有8年。“没有一个春节是和家人在一起过的。今年也一样,我给远在安徽的父母打电话,就算拜年了。”他说。

偌大的候车厅里,单振栋眼观六路,一看到旅客面露迟疑,他就会上前询问。

“今年春节探亲访友的人特别多,每天车站始发到达112趟列车,还不时有增发列车。”单振栋说,能让更多旅客顺利、安全出行,辛苦也值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