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的生活习惯有哪些?

1、饮食习惯。傣族以大米为主食,最具特色的是竹筒饭。其制作方法是将米装进新鲜的竹筒后加水,放在火上烧烤,吃起来清香可口。

2、居住习惯。傣族人居住的竹楼是一种干栏式建筑,竹楼近似方形,以数十根大竹子支撑,悬空铺楼板;房顶用茅草排覆盖,竹墙缝隙很大,既通风又透光,楼顶两面的坡度很大,呈“A”字形。

3、礼仪习惯。外地人到了傣族人家,主人会主动打招呼,端茶倒水、款待饭菜。无论男女老少,对客人总是面带微笑,说话轻声细语,从不大喊大叫。

那么,景颇族的生活习惯是什么?

1.景颇族家庭中尚保留幼子继承制,幼子地位高于长子,长子婚后另立门户,幼子却留在家中赡养父母,财产也主要由幼子继承。

2.景颇族坦诚好客,一直保留着“吃白饭”的待客习惯。民间普遍认为:让客人饿着肚子走,是最不体面的事。

3.无论婚嫁、走亲串戚,景颇族人都要提一只篮子,内装水酒、熟鸡蛋、糯米饭团,民间称“送礼篮”,主人接过礼篮后,要向随从的客人敬酒,最后才能自己喝,并清点礼物,然后再把篮子还给客人,以表示礼物如数收到。

4.景颇族平时仍沿袭无论男女长幼均把饭菜分份进餐,饭菜都用芭蕉叶包好,进食时人手一份。无论喝酒喝汤,都是就地砍一截竹筒,筒口斜削一刀,随用随去。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