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发源地是哪里?

皮影戏的发源地在陕西华县。皮影戏,发源于中国西汉时期的陕西华县(古华州),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早由人配音的活动影画艺术。元代传入西亚和欧洲,世界电影受其影响而萌生。

皮影戏在我国起源很早,有关皮影戏的来历,有一传说流传最广,相传汉武帝时,汉武帝的妃子李夫人死后,武帝时常想念,有个叫少翁的人为解皇帝思念爱妃李夫人亡故之秋,取海底神石,仿造了李夫人的形象,置于轻纱缦中,用灯光照射到布帐上,武帝看到布帐上的人影,很像死去的李夫人,非常高兴。

那么,皮影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吗?

孝义皮影戏是我国皮影戏的重要支派,因流行于山西省孝义市而得名。据史料记载,孝义皮影在宋金时代已有班规、雕簇者存在,说明孝义皮影在宋金时代已发展成熟。据专家考证,孝义皮影起于战国,是我国最早的皮影发源地之一。

皮腔是皮影戏的曲调,因皮腔音乐以唢呐为主要伴奏乐器,故又称“孝义吹腔”。孝义吹腔是中国最早的民间吹腔之一。孝义皮影以麻纸糊窗作屏幕,凭借悬吊在纸窗后的麻油灯亮影,因此亦称“灯影儿”、“纸窗子”。孝义皮影造型粗犷,简练夸张,线条遒劲有力,极富韵味。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