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发现一种堪称地道的美食,就是补上一块文化拼图,而邂逅一种来自他家的特产,就更像是一场舌尖的旅行。今天,中国东酸西辣、南甜北咸的传统美食势力,大有被重新整合的趋势,这一切来自于技术和内容的加持——当天南地北的山货在抖音电商等平台的助力下,得以登上更加广阔的年货销售市场,一场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约定,就已在一次次指尖的滑动之中达成。

最近,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助农项目推出“山货年货节”专项活动,通过货架专区、溯源直播、短视频家乡年味挑战赛等方式,集中推介百款农特产年货。期间,“山货上头条”投入了数百万货品补贴和平台资源,重点打造诸如武鸣沃柑、内蒙古牛羊肉、陕西富平柿饼等十大区域特色农产品,让独具特色的地方风味登上年货市场。从“看一看”到“买一买”,吃货们早就对屏幕那端的“五香十色”所吸引。此情此景,可谓“才下舌头,又上心头”。

作为一种新兴的文化现象,兴趣电商平台既能集纳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足以生动呈现出美食的千姿百态。而原本“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农特产,通过直播得以“出圈”,更是能让“品味”“尝鲜”的热潮迅速掀起,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一批“吃货”的诞生。原因可以想到,通过短视频或者直播,观众看到的不仅仅是山货的价格和品相,更有故事与情怀、有乡愁和远方。全国美食的奥妙,正在一个“寻”字,在一番操作之后,“拔草”就已在进行之中。

可别认为这是笔者的想当然。在四川开展的5场助农溯源直播吸引了630万人次观看,共售出60万斤蒲江耙耙柑、20万斤苹果和6.2万斤凉山山核桃——都说“物无定味,适口者珍”,而山货大卖热卖的背后,是人们用真金白银来“投票”,这很大程度上是短视频平台为他们打开了一个“新视界”:“屏对屏”的方式让偌大的中国可以浓缩微观于方寸之间,上到内蒙古下到云贵川,皆可“购物车里见”。毕竟,足不出户却能食之千里,这样的信手拈来,肯定让人心向往之。

当然,吃货对于山货口味的挑剔,绝非是开盲盒似的大撒把,“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永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抖音电商等平台推出“山货年货节”专项活动,也正是强调“地道”二字。因为地道,既要重视“地”的因素,更应有“道”的追求。比农特产出自哪里更值得关注的,是口味和质量的把握。从反馈中得知,在众多农特产中,广西柳州螺蛳粉、内蒙古羊腿羊排羊蝎子组合装、四川爱媛果冻橙、四川蒲江春见耙耙柑和广西武鸣沃柑颇受消费者欢迎,销售额居于前列。消费者的选择不会说谎,毕竟对了自己的胃口,才是真正地道的美食。这样的选品标准,恰如山货那般的“朴实且无华”。

都说世间的美好都是环环相扣的。试想,如果背离了具体的生活场景,缺少了人文精神的浸润,只是对某种味道浅尝辄止,就很难领会到山货那地道的精粹。不知道大家还记得湖北恩施那个“把锅炒破”的幺妹吗?这位在抖音拥有百万粉丝的土家族姑娘,通过直播间把曾经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家乡美食送到更多数人的视野,而她本身的励志故事,更让那些苞谷粑粑、粽子、腊肠等山货“有了灵魂”。不是打卡某个网红店,而是读懂新农人的精气神,在“山货年货节”专项活动里,我们将品尝到更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山货何须外求,点击就能享受。在为期19天的“山货年货节”活动中,抖音电商平台共助力6647万单农特产登上全国年货市场,其中货架场景带动农特产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98%。活动期间,在抖音电商购买农特产的消费者数量,达到去年同期的2.1倍。之所以山货能不断在电商平台上刷出存在感,除了质量品质值得称道外,也是农产品和农产区风貌能够更加真实、生动、直观的呈现,让乡土魅力感染到更多人。这样的“美美与共”,又怎不让人“心心念念”?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文浩

责编:郭蕾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