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绳是哪五种颜色?

编织五彩绳并不是随意用五种颜色,而是必需白、红、黑、黄、青(蓝)这五色。五色源于古代的五行观念,分别代表了金、火、水、土、木。古代人崇尚五色,视五色为吉祥色。

给小孩系五彩绳,是古时候端午节的重要习俗,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但这个习俗到了现代后,已经发展成了多种形式,不仅仅是系五彩绳,也可以系香囊等漂亮好玩的饰物。

端午节除了系五彩绳的习俗之外,也有挂小辣椒、老虎鞋,在孩子头上写上王字等多种活动,这些都是为了去除灾害、祛病延年,象征着对远离邪恶、烦恼、疾病的期盼。

那么,五彩绳不戴了怎么处理?

端午戴五彩绳是时下很多地区都有的风俗习惯,一般情况下端午节的五彩绳不可以随便扔,要看各个地方的习俗,有些地方要一直戴到七月七日,有些地方需要等到端午节后的第一场雨。

带过的五色绳怎么处理?有一种处理方式就是在端午节后下的第一场雨时,扔到雨水里,让它带走所有不幸与烦恼。

端午节五彩绳不扔也没事。有说法称端午节戴着的彩绳一直到七月七日“七娘妈”生日,才解下来连同焚烧。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