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为什么会放电?

电鳗是放电能力最强的鱼类,能产生足以将人击昏的电流,有水中“高压线”之称。电鳗的体内有一些像小型叠层电池的细胞,当这些细胞被神经信号激励时就能陡然使离子流通过细胞膜,从而产生电压。

电鳗的发电器分布在它们身体两侧的肌肉内,身体的尾端为正极,头部为负极,电流是从尾部流向头部。当它们的头和尾触及敌体,或受到刺激影响时便会发生强大的电流。

电鳗在水中放电时,电流会由水传递,因此它们不会电到自已。但是如果电鳗被抓到空气中,因空气的电阻比它身体的电阻更大,放电的话就会电到自己。

那么,什么动物可以杀死电鳗?

电鳗的天敌是成年的鳄鱼。在特定条件下,有一种动物才能成为电鳗的天敌,它就是成年的鳄鱼。电鳗的寿命在15-20岁之间,因此总长只有2米的它们生长速度比较缓慢,在体长1米左右时,成年的鳄鱼是可以捕杀它们的。不过,鳄鱼会被电晕,但强大的咬合力已经杀死了电鳗,等到鳄鱼醒来后,它就可以吃了。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