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灰的主要成分有哪些?

草木灰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钾。植物燃烧后的残余物,称草木灰。因草木灰为植物燃烧后的灰烬,所以是凡植物所含的矿质元素,草木灰中几乎都含有。草木灰质轻且呈碱性,干时易随风而去,湿时易随水而走,与氮肥接触易造成氮元素挥发损失。

草木灰肥料含量最多的是钾元素,一般含钾6~12%,其中90%以上是水溶性,以碳酸盐形式存在;其次是磷,一般含1.5~3%;还含有钙、镁、硅、硫和铁、锰、铜、锌、硼、钼等微量营养元素。不同植物的灰分,其养分含量不同。由于在等钾量施用草木灰时,肥效好于化学钾肥。所以,它是一种来源广泛、成本低廉、养分齐全、肥效明显的无机农家肥。

那么,草木灰能直接撒地里吗?

1、草木灰不可以直接撒在地里,因为草木灰是碱性物质,直接撒会对植物叶面有腐蚀作用。草木灰可以做基肥,种肥或者是追肥,也可用作育苗的覆盖物,在作基肥、种肥时一定要注意控制好用量。一般每亩地用50-100公斤左右,不过具体的用量还是要根据作物来决定,可以先将草木灰用2-3倍的湿土或者少量水分喷施后再用。

2、由于草木灰的主要成分是钾元素,一般是不会引起烧苗的,但在使用时还是要隔层土。因为草木灰里面含有氧化钾成分,这是一种极易溶于水的速效肥料成分,而且氧化钾遇水后生成氢氧化钾,呈强碱性,所以使用时不要离根过近。

3、草木灰如果使用得当可以很好的促进发芽。比如花木播种后,用草木灰覆盖1-2厘米,或者在无风的早晨及傍晚进行撒施,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土壤温度,保持土壤疏松,使种子提前7-10天发芽。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