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的种类有哪些?

岩石可分为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三类。岩浆岩指的是地球内部熔融物质在不同地质条件下冷凝固成的岩石,沉积岩指的是风化物质、火山碎屑、有机物等物质经过搬运、沉积、成岩等作用形成的层状岩石。

那么,如何鉴别三大岩石?

第一步:看环境

首先要知道以下几点:沉积岩绝大多数和水有关;岩浆岩则是和岩浆(地下高温“液体”)有着密切关系;变质岩则是由原来的沉积岩、岩浆岩、变质岩“变质”而来的,是由外界的条件所决定。

所以,如果周边是海、湖、河流之类的风景,那么该区域中可以看到的岩石种类以沉积岩为主;如果看到的是峰峦叠嶂,山岳起伏等类似风景,岩石种类就会以变质岩和岩浆岩为主了。

第二步:掂量掂量,看看颜色

沉积岩就像三明治一样,一层一层地层叠上去;而岩浆岩则是一整块,就像是熔融的“液体”冷却形成的固体,类似铁水形成钢铁的过程。所以,沉积岩的比重小,密度低。沉积岩相对颜色较浅,灰色、黄色为主。而岩浆岩,变质岩密度大,岩石是以灰黑色为主。

向下滑动查看

第三步:观察层理

沉积岩常具有层理,岩浆岩和变质岩无层理。层理的形成主要是沉积的过程中,由于水动力的条件的改变而形成的。

第四步:看看岩石硬度

岩石硬度是岩石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岩石硬度和岩石中所含的矿物以及岩石的结构等有着直接的关系。硬度是通过小刀的刻划来判断的,小刀的硬度(摩氏硬度)5-6;沉积岩中多数矿物能够用小刀刻划,硬度小于5;而岩浆岩中,硬度较大,小刀刻划不了;变质岩介于两者之间。

热点新闻